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河塌乡“四强化”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贺萍   时间:2021-10-25 08:41:05   

  宿松融媒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县召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以来,河塌乡突出整治重点、紧盯时间节点、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督查调度,以“四强化”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河塌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双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二级机构和乡直单位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资料组、宣传组、综合组、督导组等四个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各驻村科干牵头带领驻村工作组深入联系村协调、督导“六乱”整治工作,不定期召开会商会,共商“六乱”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难”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安排专员跟进、报送日整治进度及下步安排,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汇总形成日报告,及时分析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做到有针对性、有规划地督导“六乱”整治工作。

  强化宣传,注重引导。利用挂横幅、刷墙体标语、微信群、抖音、乡村振兴夜校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还注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签订“志愿当先锋、承诺五带头”承诺书,让党旗在“六乱”整改一线高高飘扬。除此之外,还注重外宣工作,积极组织通讯员及时撰写新闻报道,大力宣传整治工作成效,全面掀起整治新高潮。

  强化谋划,常态长效。为把推动“六乱”专项整治行动和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着眼长远,稳扎稳打,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力促群众观念转变、习惯养成,彻底避免边整治边反弹,实现村庄干净、整洁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稳定改善。对中心村、偏远村等不同区域,明确差别化整治标准,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 

  强化督导,确保实效。乡出台了“六乱”整治行动督查考评细则,定期向村级下达工作任务清单、近期工作安排及阶段督查工作清单,让村级做到有的放矢。乡督导组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督导各村“六乱”整治工作,深入一线传导压力,现场反馈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村级建立问题、任务、标准、责任“四项清单”,实行销号整改管理,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采取“红黑榜”制度,及时公布整治工作完成较好与较差的村,通报表扬或批评,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实效。(通讯员 贺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