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汇口 >正文

汇口镇:一根丝瓜藤牵出致富新“丝”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汇口镇  作者: 孙春旺 尹丹丹   时间:2023-06-05 09:29:34   

  宿松融媒讯 日前,走进汇口镇同马社区西风堤丝瓜络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丝瓜络长势喜人,无数根又细又长的瓜藤在工人们的帮助下,都爬上了两米多高的网架上,给一眼望不到头的基地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煞是壮观。

  “以前,这里全是废弃的旧宅基地,一直得不到开发和利用。”在同马社区党总支书记桂长江看来,西风堤废旧宅基地的变化,得益于丝瓜络种植项目在同马社区的落地建设。

  西风堤原是一个村庄,地处长江江畔。2022年4月,同马社区在汇口镇党委政府和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筹集30万元资金,对占地200亩的西风堤废旧宅基地进行改造和土地平整,为成功引进外地客商投资开发农业产业项目创造有利条件。在同马社区“支村”两委干部的积极争取下,同年10月,湖北黄梅县丝瓜络种植大户杨生林瞄准西风堤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投资100万元,在这里创办了丝瓜络种植基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你们知道这里安装的水泥杆有多少根吗?”跟随着杨生林的脚步,笔者来到了丝瓜藤架下,只见十几名妇女穿梭其间,忙着将主枝上长出的一根根小丝瓜藤,牵拉到网架上面,然后小心翼翼地用绳子将其捆住。杨生林说,基地里共安装了1600根水泥杆,上面都铺着一层钢丝网,这是为了将丝瓜藤全部牵引到上面,以提高丝瓜络的挂果率。自5月中旬以来,基地每天都要安排20余名工人,给丝瓜络整枝、牵藤、除草,整枝、牵藤工作要持续到7月底。

  杨生林介绍说,丝瓜络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既能做中药材,又能做新型环保材料,还能用来做鞋垫、席梦思床、沙发等。丝瓜络每年4月中旬种植,6月份陆续挂果,7月中旬开始采收,采收期持续到12月份,采收后的新鲜丝瓜络都要经过浸泡、去皮、去瓤、晾晒等工序之后,才能形成成品丝瓜络,每5公斤新鲜丝瓜络,只能加工出0.5公斤干品,一公斤干品在市场上能卖到80元;正常情况下,每亩地可出产175公斤左右的干品。今年基地种植的200亩丝瓜络,平均亩产干品量有望达到175公斤,届时可创造总产值280万元。

  从废旧宅基地到农业产业基地,从满目疮痍到风景如画。丝瓜络种植产业的落地建设,不仅美化了同马社区的村庄面貌,也盘活了这里闲置的废旧宅基地资源,还解决了当地群众家门口就业。

一根丝瓜藤牵出致富新“丝”路。汇口镇党委书记胡结兵表示,下一步汇口镇将以同马社区为样本,加大对全镇废旧宅基地改造力度,引入丝瓜络种植产业,加快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发展步伐,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尹丹丹)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