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汇口 >正文

汇口镇:厚养薄葬 文明缅怀渐成风尚

【 字体:    稿件来源: 汇口镇  作者: 熊亚丽 姜中云   时间:2022-05-13 10:51:51   

  宿松融媒讯 事情过完了,你觉得过得怎么样?”

  “老实说,刚开始你给我说的时候,我心里面还不太高兴。”

  “接受不了?”“刚开始肯定接受不了,人家白喜事热热闹闹的,可到咱家这样一弄,就觉得不体面,面子上过不去,亲戚那边也不好解释。但是葬礼过完之后我觉得还是节省,光饭、烟和酒三样就省下近八千元,还不算其他。”

  说话的是孟祥兵和孟祥平兄弟俩,他们谈论的正是前些天团结村刘菊香老人去世办丧的事。4月28日,刘菊香老人因患脑溢血去世。刘菊香老人是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孟祥兵的婶婶,当他得知这一噩耗时,悲痛万分。疫情当下,他将这一消息向组织报告后做出了一个决定:三天内办结婶婶的丧事。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大摆筵席好几天,鸡鸭鱼肉顿顿不重样,吃不完都浪费了。一到晚上还有打麻将的,村民的礼金也水涨船高。”孟祥兵说,“作为党员干部,我应该带动、劝导身边人响应号召,做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改变这个不好的风气。”

  下定决心后,孟祥兵开始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他深知亲友对“移风易俗 厚养薄葬”等政策的不理解,弟弟孟祥平对丧事简办的新要求也十分犹豫。但是,孟祥兵没有放弃,通过他近些年走访了解到:其实村民也想改变这个风气,就是没人开这个头。所以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最终,通过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和劝导,从刘菊香老人离世到出殡共计三天,其亲属没请道士,没请乐队,没办宴席,没收礼金。送殡过程全员佩戴口罩,事后帮忙的人自行回家吃饭……

  风俗,是特定社会文化区域内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或规范,一旦确定,便很难改变。移风易俗难,很多地方都在探索,汇口镇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思想教育,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陋习。镇民政办、文明办、团委及时召开移风易俗丧事从简工作部署会、移风易俗宣传会;线上线下通过微信工作群、“大喇叭”、宣传车、宣传单、标语横幅等形式,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制作张贴悬挂“有钱多尽孝、丧葬不铺张”“喜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等接地气宣传标语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部门联动形成整体合力。同时,镇纪委将移风易俗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

  镇村干部积极摸排临终人员,每日统计上报死亡人员(已死亡但未出殡)及病危人员,实行动态化监测管理,坚持边摸排边劝导,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汇口镇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中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刘菊香户只是汇口镇全面推行“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的一个缩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将成为汇口镇的新风尚!(通讯员 熊亚丽 姜中云)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