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汇口 >正文

汇口镇“循环产业链”开创水产养殖新模式

【 字体:    稿件来源: 农业农村局  作者:    时间:2021-09-27 09:36:33   

  宿松融媒讯 利用养殖的红虫,来饲养黄鳝;利用黄鳝产生的排泄物,来养殖鲢鱼;利用养殖花鲢、白鲢,来净化水质。近年来,宿松县康平惠特色水产养殖合作社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扶持下,以网箱养殖黄鳝为主导产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开创水产养殖新模式。

  9月26日上午,位于汇口镇曹湖村的黄鳝养殖基地,宽阔的水面上,架设着一排排大小一样的方形网箱,每一个网箱里都长满了茂盛的水草。这些网箱都是用一根根竹竿和一条条丝网撑起的,在阳光下格外醒目。两名工人正划着一条小塑料船,穿梭在网箱之间,忙着捕捞养殖在网箱里的黄鳝。

  “你们看,最大黄鳝的有一斤左右,从9月26日起,我们将每天捕捞100个网箱的黄鳝,然后销售到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客户。”看着一个又一个网箱的黄鳝被捕获上岸,宿松县康平惠特色水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郑桂平一脸喜色。

  “为什么要用网箱来养殖黄鳝?”“是因为直接放在水里养殖不容易捕捞吗?”看到笔者一脸疑惑的样子,郑桂平急忙解释说,利用网箱养殖黄鳝,不仅仅是因为易于捕捞,最重要的是可以控制黄鳝的养殖密度和黄鳝种苗的大小,以及可以方便投放饵料,减少饵料浪费,实现精细化养殖,切实提高黄鳝的养殖产量。饲养黄鳝的饵料主要是红虫,红虫与常见的蚊子比较相似,是一种摇蚊科动物,黄鳝养殖基地所用的红虫饵料都是他自己养殖的。在他承包的80亩水面上,共架设网箱1100个,每个网箱年出产黄鳝70斤以上。

  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黄鳝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盘活农业生产资源,2016年12月,宿松县康平惠特色水产养殖合作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先后在该县汇口镇康公村、曹湖村流转320亩耕地,建立两座红虫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红虫养殖产业,以养殖红虫盘活当地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生产效益,带动当地农户致富,以及保障黄鳝饵料的正常供应。经过5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宿松县康平惠特色水产养殖合作社已形成以养殖红虫来饲养黄鳝、以黄鳝产生的排泄物来养殖鲢鱼、以养殖花鲢和白鲢来净化水质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

  郑桂平为2021年养殖产业的收入算了一笔帐,两座红虫养殖基地共产红虫66万斤,其中黄鳝养殖基地自销10万斤,另56万斤已按每斤5元的价格全部销往外地,创总产值280万元;黄鳝养殖基地预计可产黄鳝7.7万斤,按现在市场价34元一斤计算,可创总产值261.8万元;80亩水面,预计可产鲢鱼3.4万斤。

  在汇口镇,共有35个农户通过在宿松县康平惠特色水产养殖合作社入股养殖红虫,年人均获利3万元;56个农户通过在宿松县康平惠特色水产养殖合作社就业,年人均收入2万元。

  如今,“循环产业链”不但壮大了合作社的产业经济,带富了一方群众,而且推动了绿色生态产业在农村地区的发展,开创了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水产养殖新模式。(通讯员 孙春旺 张友中)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