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稻鳖共生”庆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司舜 严茂椿   时间:2022-10-18 17:10:01   

  宿松融媒讯 秋色宜人,水波微澜。又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时,记者来到地处凉亭河下游的高岭乡青云村,穿梭在田间地头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不断呈现。

  路边的稻鳖种养示范基地内,三三两两的农民或身穿皮衣皮裤捉鳖,或轻抚禾苗查看水稻长势。趁着忙里偷闲的工夫,记者见到花甲之年的村民石玉顺。

  “往年10月中旬才开始的秋收,今年整整推迟了近一个月。虽然大家会连续忙碌,但也乐此不疲。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稻田里的鳖鱼进入了成熟收获期,需要在这个时候捕捞装箱。”石玉顺说。

  高岭乡连绵不断的丘陵中有连片水田,历史上就是鱼米之乡,这里种植的优质水稻颗粒如玉、透亮如珠、香味扑鼻、出饭如雪,但单纯的水稻种植,每亩的产量也就是500斤上下。

  “从今年开始,情况就不一样了。”石玉顺说,乡亲们利用原有的水塘和自然来水,翻修了稻田渠系,引入了鳖鱼养殖。稻鳖生态种养对水稻和鳖鱼来说是互补的,水稻遮阴,可以为鳖鱼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保持原有的色泽和口味;鳖鱼还能为稻田除虫,实践证明,稻鳖共生的土地肥力很足,种出来的稻谷无化肥、无农药。

  青云村支委王珏说,“稻鳖共生”不仅实现了宝贵水资源滋润稻田和鳖鱼养殖的“一水两用”,还使一田双收增加效益成为可能。80亩地出产的鳖鱼能达到7.5万公斤左右,18个池子除去成本能卖到20余万元。出产的有机稻米,身价也是直线攀升,不仅产量提高到了350公斤左右,一公斤的售价也能达到20元。每亩收益25000元,真正实现了效益提升,大伙乐在其中。

  据了解,青云村通过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营、新型经营主体联营、养殖大户经营等方式,推广稻鱼、稻鳖、稻虾、稻蟹综合种养,水稻品质不断提高,水土环境持续恢复,生态良好、绿色循环、产业融合的发展的新型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种养双收带动了产业提质增效,农旅融合带动了农民收入倍增,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王珏介绍,单这一项,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万元。

  “学会综合利用土地,对每一分土地都精打细算,这对于提升土地的价值具有非常大的作用。”高岭乡乡村振兴办主任杨勇说,小规模试行稻田鳖鱼套养后,套养田块的产量比纯养殖鳖鱼增产30%,除去肥料、人工等,加上种出的粮食销售价比以前贵了30%,这样一来,每亩田增收1000多元。

  另据了解:秋收结束之后,青云村将在对田地进行升级打造,明年村里将扩大种养面积100亩,达到180亩规模,将成为宿松全县规模最大、投入和产出也最大的稻鳖种养示范基地。(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严茂椿)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