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党建引领 促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程烨   时间:2022-10-12 15:06:23   

  宿松融媒讯 一串串葡萄圆润翠绿,缀满枝头,虽未成熟,但玫瑰的清香让人忍不住想采摘品尝。这里是高岭乡枫林村“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阳光玫瑰葡萄”,口感细腻,肉硬皮薄,甜味十足,被誉为“葡萄中的贵族”。此时的大棚内葡萄正值育苗阶段。

  近年来,高岭乡党委政府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和利用产业发展政策,招才引智,吸引一批有想法、有干劲、有能力的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发展。安徽陈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熊兵是高岭乡枫林村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早期在外经商,2021年回到家乡流转80余亩土地,投资2000万元建设113个高标准大棚栽培“阳光玫瑰”葡萄。

  陈熊兵前期多次去省外实地调研考察,学习专业技术,返乡后传授给当地村民,提高果农生产技能,以葡萄产业带动许多村民增收财富。

  “从大棚建设初期栽种,到现在开枝散叶开始孕苗,我都一直在参与,虽然有时候很忙碌但我过得很充实,退休后我还有了经济收入来源,不仅是我,村里还有很多和我年纪相当的人都在陈总的号召下,在这里谋得了一份工作。”今年61岁的枫林村的退休老干部赵阳贵,去年从岗位上退下来后就来到产业园里从事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

  枫林村“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采取“党建+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产业振兴为主要抓手,将党员发展为致富带头人,联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利用水、肥、药自动一体化的硬件设施,把农产品从生产、采摘、包装、储藏、运输到配送、销售等环节有效整合,前景非常可观。

  在高岭乡,像这样的乡村振兴产业还有很多。

  枫林村地处泊湖之滨,因为村内野生枫树繁多而命名,这里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美,如何在不破坏原始生态的条件下,将村内的荒山、闲置土地利用起来呢?2021年5月,90后青年陈恒和他的两个合作伙伴,在高岭乡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将枫林村叶屋组的占地面积130亩的两座荒山流转下来,总投资约3000多万元,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旅游、垂钓、野炊、民宿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旅游景点--湖枫生态园。

  “网红摇摆桥、农家大锅灶、山地越野跑道、木屋自助烧烤……在不久前,这里还是两座长着3000多株枫树的荒山,基本上常年无外人涉足。如今,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每天的游客接待量均在1000人以上,在这里能钓钓鱼,看看山里的风景,尝一尝农家乐,开一开山地越野车。非常适合一家人来游玩!”枫林村村委会副主任方唐军介绍说。

  现代化的游乐设施穿插在原始的森林地貌间,产业的振兴让本来沉睡的荒山散发了新的活力。

  “有山有水,我们依托自然、利用资源,不仅贯彻了两山理念,还通过投入人才、技术、资金发展当地特色产业,通过打造一村一品,实现更多的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高岭乡党委书记汪学红说。(通讯员 程烨)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