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 党建引领 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润雨   时间:2022-05-17 08:39:51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高岭乡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大力破除项目资金不足、用地指标限制、经营人才紧缺等村级产业发展制约因素,在高岭乡试点村级集体经济“联村抱团”发展新模式,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76ef9d4e717bf7beb82222b13c091fc.jpg

  “高岭乡将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合作运营模式,采取支部联建、党员联动、资源联用等形式,建立集体经济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准备建立村级党支部联盟,打破各村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切实有效盘活资金和土地,让产业规模得到有效提升。”高岭乡党委副书记胡锋说道。

  5月16日,记者走进高岭乡枫林村阳光玫瑰葡萄园,只见葡萄园的大棚内种植着密密麻麻的葡萄树苗。农户们忙着整理田地、浇水育苗。葡萄园总投资约300万元,充分利用山东的苗种、国外成熟的技术、与之相配的肥料及稳健的产销网络和品牌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雇用当地群众就业以及传授大棚种植技术等措施,与当地农户结成利益联动机制,带动周边农民发展果蔬产业。

  “这个葡萄园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建设,目前这个已经全部栽种下去,面积在60亩左右,3000多颗苗已经全部栽种,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明年10月份就可以吃到果子了。”高岭乡枫林村阳光玫瑰葡萄园管理员赵阳贵说道。

  在枫林村丑橘种植基地,乡村“能人”陈熊兵担心今年丑橘生长情况,正在指导种植户对丑橘幼苗进行合理的浇水、施肥和防虫害,以提高幼苗的存活率。截至目前,高岭乡汪冲村、枫林村、双河村已发展丑橘种植近400亩,带动150余村民务工,发放工资近4万元。

  “像我们身后这个丑橘,是我们高岭乡去年这个乡村振兴做的产业,当时的话,我们全乡种植面积大概500余亩,每亩投入在10000元左右,我们身后这一块,是种植一年的苗,预计这个苗在两年之内能挂果,按照现在亩产效益,每年一亩地大概能(产出)约4000斤左右。”安徽陈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熊兵说道。

  高岭乡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按照村级主导、实体优先、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主观能动性,创新资源合作和资产盘活的形式,实行“强强联合”或“以强带弱”,全面推进“1+N+1”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帮互促。高岭乡50亩阳光玫瑰葡萄基地、丑橘种植基地等种养基地已初步呈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2021年,已解决近400名群众就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近150万元。(融媒体记者 杨润雨)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