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丑橘并不丑 科技帮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黄匀匀   时间:2022-03-18 09:25:38   

  宿松融媒讯 “肥料不要用太多,会伤到苗的根部”“剪枝要剪成一高一低”“下雨天肥料浓度高一点”,来自四川成都的丑橘种植专家安老师对着种植户叮嘱说。

图片2.png

  丑橘,曾因头顶凸起、果皮粗糙的“丑陋”外形在柑橘市场中并不讨喜,同时存在着种植缺乏标准、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专家手把手的指导,让丑橘种植户享受到了便捷的科技帮助。

  为探索乡村振兴之路,高岭乡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乡域实际和地理位置、土壤、气候等条件的特点,着力打造一乡一品,依托项目建设资金、社会资本大力发展丑橘种植项目,栽种期间吸引当地劳动力务工150余人次,发放栽种人员工资4万余元。

  走进丑橘基地,只见一棵棵丑橘苗已经种下。截至目前,高岭乡汪冲村、枫林村、双河村已发展丑橘种植面积达近400亩,两年后将进入盛长期,预计可收获丑橘60-70吨,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40万元,同时有效解决周边贫困劳动力务工问题,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

  “这片土地虽然现在还只有丑橘苗,但未来这里肯定会变成茂密的丑橘林,树上将挂满丑橘,现在的我仿佛就闻到了丑橘的果香。”汪冲村党总支书记沈长江高兴地说道。自丑橘苗种下后,他每天都得来看看丑橘苗生长情况。2022年年初的那场大雪,他带领着村干部冒雪给丑橘苗搭建了塑料大棚,才让丑橘苗安稳度过了那场大雪。

  “这片丑橘种植基地不仅承载着我村振兴的希望,更是我村村民发家致富的最佳道路。”枫林村党总支书记彭全望着眼前的丑橘基地期盼着说,“希望两年后,这片荒地将变成聚宝盆,庄稼汉将变成富果农。”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振兴的道路上将弥漫着丑橘的芳香。(通讯员 黄匀匀)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