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乡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余府成 唐黄琴   时间:2021-11-30 17:10:02   

  宿松融媒讯 11月28日是周末,高岭乡综治维稳中心的工作人员余府成和往日一样,8点钟还没到就来到办公室。“今天预约的有一桩土地边界纠纷调处,当事人要来会面,还要到现场查看,怕忙不完,要限时办结,所以早来。”像这样不分节假日上班的事,不胜枚举,高岭乡通过整合力量,联查联防,提高了工作效能,维护了社会稳定。

  为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2021年以来,高岭乡积极行动、多措并举,突出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整合法治资源,切实为高岭乡“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下乡“说法”、法治讲座等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广泛宣传宪法、扫黑除恶、民法典、婚姻家庭、遗产继承等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目前,高岭乡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机制,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不断壮大农村法律服务力量,通过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座、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次,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通过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完善村“两委”班子成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法治培训,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加强农村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人民调解法律制度宣传与制度建设。培养人民调解员,做到村村有调解能手,解决农村民间纠纷。组织法律志愿者,鼓励律师加入法律志愿者队伍,通过志愿服务,为农村提供优质免费法律服务。发挥定居农村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老党员五老人员作用,通过法律知识培训,建立老年法律服务志愿队伍,扎根农村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参与处理民间纠纷。

  同时,该乡立足文化特色,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先后打造了高岭乡青云村法治文化长廊、高岭村法治文化广场、社坛村民法典油画墙等一批农村普法教育阵地,建成了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此外,该乡还探索特色调解方法,设立“乡贤说事堂”,发动乡贤依托各村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引导广大村民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通讯员 余府成 唐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