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时间:2021-08-07 09:33:31   

  宿松融媒讯 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成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针对“三清一改”,连日以来,高岭乡多措并举,发动各种力量做好宣传,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掀起集中整治农村环境的热潮,养成群众良好的文明习惯,完美助力乡村振兴。

  广播“播”起来。“各位父老乡亲,我们是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一到傍晚,熟悉的声音在耳边萦绕。全乡设置114个播放点,利用各村村级广播大喇叭循环播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住傍晚空闲时间,定期播放,每日的广播内容都是清晰易懂的普通话,更大程度保证了宣传内容百分百与群众对接,字字易懂、声声入心。而得益于这种入耳入心的宣传方式,最近乡上街道平整乱搭乱建现象有了很大改善,房前屋后也是开阔通透、洁净如新。借声音调动群众五官,传递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使得宣传方式入脑入心,营造了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动员、人人参与的氛围。

  倡议书“发”起来。乡团委、乡妇联、各驻村干部结合暑期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利用下村机会,连日来分别在卫生院、各村居民家中以及五桃线沿线两边居民发放《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的倡议书》,向各学生家长宣传当前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提醒全体村民搞好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带头搞好自家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提高自身环保意识,为改善村容村貌、创建文明高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借此宣传单,一是让村庄清洁行动家喻户晓,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移风易俗的典范,人人争当“文明户”;二是让每一位村民相互监督,对损害环境卫生等行为做到劝导制止,努力维护清洁优美的农村环境;三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人人当好“保洁员”,不断改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扔”现象。

  入户“动”起来。“环卫宣传街间行,走访入户入民心”。乡成立人居环境包保责任组,形成包保网络,乡干对应包片组进行“六乱”整治的入户宣传,各宣传组成员走村入户发放保护环境宣传单,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六乱如何整治,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热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夜校“开”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夜校,利用晚上时间,在各村组定期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片村干做主讲,多形式多角度引导群众学习人居环境整治新经验,探讨日间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百姓意见和建议,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工作工作方式方法,参与的村民百姓纷纷发言,积极营造全覆盖、无盲区的宣传氛围,形成干群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夜校的大力举办,使群众更好地了解国家政策,养成“从我做起”的好习惯。

  整治宣传“合”起来。边整治,边指导,边宣传,乡主要负责人定期抽时间去各村范围点督查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刻了解整治进度,尤其是“五桃沿线”以及汪冲村桃元组示范点。做到问题早发现,方案早改进,进度早把握,任务早完成,认清“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客观现象,更好地推动整治与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果。

  下一步,该乡将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全力营造“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有效规范乡村管理秩序和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朱云飞)

责任编辑 汪媛

责任编辑:高岭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