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高岭:厚植多元文化 建设文明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邓娟   时间:2021-06-02 16:20:41   

  宿松融媒讯 文化不仅涵养个人的魅力,更可以让乡村焕发活力,激发乡村文明发展的“精神气”。

  近年来,高岭乡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不断挖掘、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乡亲们都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红色文化让乡风保持纯色

  高岭乡位于我县东北部,与太湖县、望江县接壤,融丘陵、圩畈于一体。版图面积仅42.8平方公里的高岭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更是一片红色文化的沃土。

  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战士们需要寻找湖泊、河流进行训练演习,来适应水上作战,克服晕船,而高岭乡枫林村三面环水,一线通陆,是长江北岸天然的水上练兵最佳场所。由此,高岭与解放军渡江部队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无数先烈铁马冰河、栉风沐雨,将热血洒在了惊涛骇浪中,将“鱼水情深”留在了这片山岭之地,也因此影响这里一代代人民群众勇于拼搏、报效桑梓的感恩情怀。

  红色资源是不可多得的珍宝,如何去挖掘和利用,高岭乡做出了探索。“活化红色资源,一方面建设不能贪大求洋,不能盲目,更不能过度开发。”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说,将最大程度保持红色资源的底色和红色旅游的“苦味”,同时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的教育、感化功能,让群众感悟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让乡风保持纯色,注重追求真理和实现人生价值。如此,红色资源才有可能不被浪费和破坏,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高岭乡,乡村干部始终坚守奉献,甘为乡村振兴路上的“螺丝钉”。目前,正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新要求,大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舆论氛围。尤其是近期,高岭乡文化站站长熊文刚一直忙于搜集枫林村渡江作战练兵场的史料,努力恢复一些具有历史记忆的红色建筑和红色场景,精心打造好红色文化长廊。同时,该乡党委将通过多种途径,创新思路,努力向广大党员群众宣讲好党史,尤其是宣讲好红色文化,提升党员群众精气神。

  农耕文化让乡愁接到地气

  无论时隔多久,农耕文化始终是我们精神的原乡,其蕴含的思想价值、人文精神,值得一代代人反复挖掘。

  走进高岭乡文化服务中心的农耕文化展览厅,里面摆放着有犁、耙、独轮车、梭子、斗笠、织布机等农具400余件,一件件物品承载着回忆,一处处实景浓缩着过往。农耕馆自开馆以来,每天吸引着不少游客及兄弟乡镇的同事前来参观,各中小学还有把农耕馆作为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定期参观学习,让传统农耕文明根植于学生们的心灵。

  高岭农耕馆里的“乡愁”和热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客商的投资信心,高岭乡文化站站长熊文刚表示:“农耕文明是我们的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底色,农耕馆的建设不仅使高岭乡村文明建设文化更上一个台阶,更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接下来,我们还将挖掘乡土文化特质、淬炼乡村文化品牌,充分运用创新思维,因地制宜,发展采摘、垂钓等产业项目,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实现乡土文化的可持续经营。”

  除了开馆展览,高岭乡还在文化站旁边,专门开辟场地,让自驾前往的游客来这里乡村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种植作物,采摘果子,体验乡村的乐趣。

  “我们将以建设田园梦乡为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建成春游、夏观、秋踏、冬品的四季旅游品牌,不断推进农旅融合,致力乡村振兴。”熊文刚说。

  体育文化让诗歌和远方回归

  回归自然,回归运动,回归健康,让人们在深氧界里奔跑嬉戏,在山青水碧、如诗如画中体验和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

  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是一项关系全社会的复杂系统工程,体育,作为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一环,在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高岭,作为一个人口仅有2.5万人的小乡镇,连续6年举办乡村篮球联赛,并成为当地村民参与度最高、气氛最为热烈的群众体育活动。不仅有网络直播,还吸引出门在外的年轻人打“飞的”回来参赛。

  去年,高岭乡七个村和乡直机关组建八支队伍,一个星期下来,举行了20多场比赛。最后的冠军被枫林村夺得,前年这个村还排在末尾第七名。问及枫林村为何能夺得“状元”,高岭乡党委书记祝志斌说,主要是村里今年发动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替补队员多,经得起“连续作战”赛制的考验。

  其他几个乡镇受高岭乡的影响,也逐渐搞起了篮球联赛。这几年,全乡7个行政村均新改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起了15个篮球场,健身路径21处、社区健身中心1所、室内健身中心1处、乒乓球室10间,这些体育设施的投入使用,不仅丰富了当地百姓的体育文化生活,也激发了乡村文化的“精气神”。

  高岭乡有山有水,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着乡村的宁静和安逸,犹如置身桃花源般惬意。除了高规格体育比赛活动,还将举办书法展、文艺演出及采风、笔会等活动,开展艺术交流,让人们在优雅的环境里欣赏和感受艺术带来的美感和境界,让诗和远方获得以回归。 (融媒体记者 邓娟)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