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高岭乡:提前扩挖当家池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汪明元   时间:2022-12-22 09:43:05   

  宿松融媒讯 “这个池塘挖得正是时候,既让村民得到很大的益处,又改变了人居环境,使附近的景色更美了。”近日,在高岭乡汪冲村的上汪冲屋场池塘坝上,来来往往的村民看到挖机在挖塘,无不竖起大拇指表示点赞。

image.png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施“提前扩挖当家塘,增加蓄水保灌溉”民生工程,今年下半年,高岭乡政府开始实施水利农田兴修建设项目,该乡汪冲村上汪冲屋场有一口当家塘是其中一个项目。

  这个池塘名叫“荷叶塘”,是这个屋场的当家塘,面积约有8亩,很多年来,池塘内茭白、莲藕、菖蒲等水面作物占据整个水面,水里鱼儿无法生存,下游农田得不到灌溉,给这个屋场的村民的生活和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据屋场老一辈人述说,已经有60年没有清淤挖塘了,是时候给它修整一下了。

image.png

  清淤改造迫在眉睫,在汪冲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有着国家的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屋场的村民们纷纷表示,要利用这个好机会,好好地把池塘“挖”一下。本着“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原则,屋场的两个村民小组长三次召集了村民代表会,推举产生了村民理事,由两个小组长为负责人,另外推选三位大家信赖的、有公益心的村民代表,负责监督和参与各项事务。

  12月9日,池塘放水捉鱼,12月13日,挖机开始挖塘,12月21日,池塘淤泥基本清除……所有工程实施,一气呵成,不拖泥带水。为让全体村民知晓进度,监督工程,专门成立了“上汪冲屋场”微信群,每天,现场管理者都要拍不少的视频,推送微信群;同时,也在群里征询意见,真正让全体村民线上线下参加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事情。

  据悉,截至21日,池塘内的淤泥基本清理完成,塘坝也基本修整。接着,汪冲村屋场的村民还将继续完善后期工程,平整旁边的田地、清除周边杂草杂树、重修洗衣埠、完善放水涵管……真正让这口当家塘成为方便村民的“生活塘”,提高农业产量的“生产塘”,观光休闲的“风景塘”。(通讯员 汪明元)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