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高岭乡:老年学校助力老有所学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胡锋   时间:2022-08-26 17:44:07   

  宿松融媒讯 眼下正是秋收季节,大地一片金黄,一帮爷爷奶奶兴高采烈地走进田野,一个个用手机拍照,挺有专业范。

  这帮爷爷奶奶,是高岭乡老年学校新近培养的摄影“大咖”。在这个被称为“银发之家”的学校,培养了很多各种爱好的农民学员。

  “看我拍的这张照片,阳光照在银杏叶上,金灿灿的,多美!”姚圩村村民余罗生是村老年分校学员,参加了摄影技巧初级班,收获颇丰。与余老一样,当下,许多老年人在老年学校的学习中,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老年教育是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方面。”高岭乡老年学校教务长熊文刚说。

  “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因为爱“玩”,这个大家庭很有温度。

  今年64岁的青云村村民石玉焰有多重身份,当过教师,做过基层干部,还是一名民间诗人。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石导”。学习间隙,他邀约好几个老兄弟们一起拍照,广发朋友圈。

  曾经,石老喜欢写点文字,字里行间处处透露着时代的变迁。他现在又爱上了摄影,记录乡村美景,留住最美乡愁。

  “时代在变,乡村的变化,不仅是经济上的腾飞,还有生活的幸福。”今年64岁的双河村村民杨铁林说,参加村老年学校舞龙班培训后,身子比以前硬朗多了,而且这个班办得好,要让年轻人学习,将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高岭乡老年学校枫林村分校学员徐爱枝,今年70岁,整天乐呵呵的,是个天生的乐天派。从少女到妈妈到奶奶,一直围绕家庭转,现在孙儿孙女都大了,可以活回自己了,结识了一帮老姐妹闲暇之际跳舞、唱歌,感到生活很充实。

  徐爱枝老人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尤其爱唱黄梅戏,通过专业培训,她的表现很是抢眼,近期在乡里“老有所学”文艺展演中,她的团队获得一致好评。“要特别感谢老年学校,不仅请老师指导我们跳舞技巧、科学的健身方法和理念,为我们制订锻炼时间和活动计划,还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展示自己作为的舞台。”

  “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提高群众技能,助推乡村振兴,是老年学校的办学原则。”高岭乡党委副书记、老年学校校长胡锋说,老年学校办学的目标导向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提升,推动形成覆盖广泛、主体多元、资源共享、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

  高岭乡全乡老年学校学员751人。为使更多老人参与活动,高岭乡在结合上做文章,结合文化站、党员活动室、养老工作站、文化活动室、党小组活动室等建设老年学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溺水等中心工作开设思想教育班,结合群众爱好开设音乐、舞蹈、快板、二胡班等,结合民俗文化开设舞龙、黄梅戏、锣鼓班等,结合社会治理、农业生产、卫生健康等方面开办相应班级。同时,针对乡敬老院教学点,采取送教上门方式服务老年人。

  “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活动模式,结合老年学校建设,将遗失的特色民俗文化传承下去,努力发挥光大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努力将特色民俗文化转化成文化产品,增加群众收入。让老人学以致用、乐在其中。”胡锋介绍说。

  “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就算有三头六臂,浑身长满翅膀,那也是飞不起来的,以前连吃饱饭都成问题,现如今还专门组织老年人闲下来拉拉唱唱、练练字,让老年人的日子过得充实快乐,政府想得真是周到。”老年学校老师、乡卫生院院长张明敏深有体会地说,乡村振兴让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随着幸福指数在不断加高,人的精神也更好。

  “我们都是为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现在年纪大了,就希望大家多出来走走,活动活动,开开心心,身体健康。”今年61岁的高岭乡汪冲村原党总支书记汪庆国说,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获、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就是乡村振兴努力的方向之一。

  “我们将努力聚焦农村老人群体服务短板,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所向,持续关心关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夕阳’更红、‘银发’更绚烂,奋力谱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营造老有颐养的浓厚社会氛围。”高岭乡党委书记汪学红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胡锋)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