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高岭乡:法治引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唐黄琴   时间:2022-08-02 17:18:58   

  宿松融媒讯 8月2日,高岭司法所工作人员头顶烈日,结合当前入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进各村各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并就其中的重点法条,在现场对群众进行讲解,他们的特殊身份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以来,高岭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法律保障、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等职能作用,助力高岭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深化法治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引导作用,大力开展八五普法相关主题活动,依托“法治广场”“普法小院”“板凳普法”“合事点”等特色普法载体,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及时推送环保法律法规;聚焦当前人居环境保护、乡村建设等突出问题,深入各村组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7次,举办法治讲座夜校1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以“全乡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目标定位,“以点带面”推动绿色乡村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和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优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对涉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筑物拆除、垃圾处理等协议合法性进行审查,对整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对各村村规民约等自治规章进行“法律体检”,建议修改、取消或新增涉及人居环境保护村规民约10余条,让群众在环境整治活动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强化纠纷调处。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乡贤调解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纠纷排查210余次,对在整治和管理中涉及制止占道经营、畜禽散养乱跑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矛盾纠纷,建立快速化解机制,并为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提供指导,确保调后不反弹。

  据悉,高岭司法所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全面落实“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融入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以点带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高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维护了社会和谐。(通讯员 唐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