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本地要闻 >正文

高岭乡:善用乡贤调解六字诀 构建基层善治新格局

【 字体:    稿件来源: 高岭乡  作者: 黄匀匀   时间:2022-06-16 16:54:12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高岭乡积极发挥“新乡贤”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新时代乡贤文化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相融合,成立新乡贤调解工作室,落实“听、理、劝、鉴、让、和”的乡贤调解六字诀,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操心事,努力实现“小事琐事不出村,大事难事不出乡,矛盾问题不上交”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耐心倾听群众来访诉求。乡贤调解员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着责任和感情耐心倾听老百姓陈述事实经过,拓展思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合理合法的诉求,充分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全面梳理矛盾纠纷成因。在矛盾受理后,针对不能现场答复和处理的群众诉求,乡贤调解员将会联合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查、上门核实等方式了解事件原委,分析梳理矛盾纠纷的关键点、突破点。对有可能激化或引起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案件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上报,由乡党委政府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明确责任人,在认真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

  悉心规劝平复双方情绪。乡贤调解员根据当事人的矛盾焦点与案件情况,采取“背对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巧打“感情牌”,从社会关系、邻里和谐等角度耐心细致的劝解,努力平复双方情绪,劝说当事人要依法依规进入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渠道。

  以案为鉴做到举一反三。乡贤调解员在充分了解到矛盾纠纷的成因及矛盾双方的立场后,积极宣传以往相类似的案例调处经过及结果,让老百姓从实际的案例中认真思考矛盾纠纷激化带来的影响,从中得到启示,受到触动。

  分析利害引导双方退让。乡贤调解人员在调解过程中通过客观分析矛盾的因果关系,从法、理、情等角度,充分运用村规民约、公序良俗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把理说透、把情道明,从而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思己虑人,趋利避害,各让一步。

  公平调处推动握手言和。在调解的过程中,矛盾双方都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利益,乡贤调解员生活在群众中间,为乡亲所信任,始终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来开展矛盾调处工作,以事实为依据,坚决做到不偏不倚,切实地化解矛盾纠纷,促使当事人能够握手言和。

  据悉,今年以来,该乡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处48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如今,有事找乡贤在高岭乡已经蔚然成风。(通讯员 黄匀匀)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