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乡村振兴 >正文

孚玉镇联盟社区:一田双收 “稻蛙”共生巧致富

【 字体:    稿件来源: 联盟社区  作者: 程梦兰   时间:2023-07-25 15:51:50   

  宿松融媒 仲夏时节,蛙声一片。走进联盟社区西畈圩宿松县良哥家庭农场稻蛙生态养殖基地,200余亩绿油油的水稻里,一只只黑斑蛙时而跳入沟渠中、时而上“岸”觅食,脚步一靠近,“扑通”声奏响,一只只黑斑蛙慌忙跳进水中,听取蛙声一片。

image.png

  黑斑蛙肉是一种高蛋白质、低脂肪、胆固醇极低、味道鲜美的上等食品,富含维生素E、锌、硒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爱。据了解,通过引进优质的种蛙,自繁种苗,集中培育成稚蛙后5月中下旬放养稻田养成。

  通过田间种稻、浅水养蛙、蛙粪肥田实现稻蛙共生,突破了传统稻田生态系统只局限于水稻种植单一模式,既改善了稻田的生态环境,又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

  田还是那块田,种田的理念却变了。7月底,基地内的青蛙长势良好、超出预期,良好的养殖态势让养殖户对“稻蛙共作”充满信心。

  在宿松县良哥家庭农场稻蛙共养模式可实现一田两用,有效提高农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在稻蛙生长过程中,养殖的黑斑蛙排泄物作为天然的有机肥,能够提升土壤肥力,是水稻的天然养分,水稻里的病虫则会成为黑斑蛙的食物。天气炎热时,黑斑蛙可以在稻草下乘凉,构建了一个“蛙吃虫、稻遮荫”互为供给的生态系统。真正实现了“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愿景。

  如今,良哥家庭农场的稻蛙产业成为西畈圩居民特色产业,联盟社区也掀起了“稻蛙共养”模式的推广热潮,稻蛙共养基地已从最初的几亩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亩。

  “我们不打农药,也不撒化肥,稻和蛙都是无公害的绿色产品。蛙的肉质更鲜美,稻米的品质也更高。稻蛙养殖基地预计今年青蛙亩产量可达1500余公斤,每亩收入约4万元,全部水稻收益约20万元”。曹贤良介绍道。

  近年来,孚玉镇联盟社区充分发挥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新乡贤、致富带头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和精心培育,因地制宜发展以特色种养农业等为主体的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拓宽百姓增收致富新渠道,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通讯员 程梦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