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乡村振兴 >正文

孚玉镇:精心下好“三步棋” 焕新增靓添幸福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王景炜   时间:2022-07-19 16:17:53   

  宿松融媒讯 为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落地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日前,孚玉镇坚持“标准不降、重点不变、力度不减”,围绕“整治农户庭院,改善个人卫生”的工作目标任务,全面部署、强化措施、攻坚克难,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下好部署“先手棋”。召开关于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推进会,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进,对保障措施、帮扶机制、督查办法进行再部署。成立了孚玉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从上到下建立起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负责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实事求是,好事办好,做到责任压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明确,工作内容清晰。

  下好整治“结合棋”。一是摸清底数,发动网格员力量,发挥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势,对龙跃村、小湾村、联盟社区、韩岭村、大河社区六个村社区共计6642常住户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摸清问题底数,为全面整治“三线三边”、实现“四净两规范”和村民“四勤两参与”奠定基础。二是全面排查,依照《孚玉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采取“镇包村,村包组”的包保服务机制,形成具体的排查问题清单,做到了“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所有的问题户都有对应的帮扶干部。做到复杂问题“一户一方案”,简单问题立行立改,并建立长效帮扶措施。在整改同时对整改问题首先进行自验,镇级组织再组织逐户验收销号,两次验收,保障问题解决,并对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巩固提高专项行动成果。三是突出重点,对贫困户、孤寡老人等重点帮扶群体做到优先帮扶,优先关照。保障村民居住环境能够得到改善,同时对积极性高,思想认识好的村民优先开展工作,激发群众的积极性。

  下好宣传“引导棋”。在落实工作时,孚玉镇注重树立典型,利用群众的力量去更好地开展行动。党员优先带头,网格员牵头指挥,志愿者积极宣传,村民小组长深入沟通。运用大小喇叭播报宣传,并通过微信群转发、朋友圈分享等网络方式进一步加深村民意识,同时积极发挥政府、人居环境理事会作用,通过政府栏张贴公示宣传等方法激发村民积极性。进一步利用好舆论作用,宣传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亮红榜,提黑榜,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向好,自觉改善。

  接下来,孚玉镇将继续下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一盘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见危必拆、逢乱必治、不留死角”的原则,拧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发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擦亮孚玉乡村振兴“底色”。(通讯员 王景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