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乡村振兴 >正文

孚玉镇:“党建+”引领开启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司舜 刘漪   时间:2022-05-04 16:56:25   

  宿松融媒讯 安徽西南门户宿松县城,有一条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街区:园林步行街。白天人声鼎沸,夜晚,明亮的街灯与天上的群星遥相辉映,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招来无数行人驻足观光。

  干净规整的店面,整洁有序的街道,“诚信示范一条街”标志牌格外醒目,大多数市民都喜欢来这里逛街购物、品尝小吃。

  民西社区是孚玉镇唯一一个3A信用示范区,无论是品质或是品味,都让周边的商铺自发自愿地守护“诚信”这一金字招牌。

  这是民西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共谋发展添动能的一个缩影。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充分享受着“乐居宜商福地、民生幸福典范”的生活。

  “哨子”一吹党员到

  “现在,每天都有党员拨通我的电话,询问如何线上报到,微信群里的志愿者人数也在持续增加。”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徐申凯介绍。

  民西社区属于宿松县城主城区,区域面积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000余人,党员252名。 区内既有繁华热闹的步行街,也有破旧幽静的老巷弄,尤其是盛名远扬的北门街,店铺林立,延续数百年的商业依然在这条老街上绽放。形成了特有的社区文化。

  社区是宿松县唯一一个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实行网格常态化动态管理和"一站式"服务机制,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得到充分展现。深层次、多角度展示社区红色先锋文化建设的工作内容和精神风貌。“党的核心”引领社区不断前行,推动社区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人文幸福及生态环境上取得明显成效。以网格化综合治理模式创新基层治理,先后获宿松县先进社区、宿松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充分就业社区、安徽省科普示范社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庆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交通堵点、环境整治、物业纠纷……“看得见群众需求,解不了群众烦忧”“看得见治理难题,办不了破解实事”一度曾经是基层治理的难点、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堵点。

  以勤奋好学的形象影响民心。民西社区坚持周集中学习制度,把每个星期六作为周学习日,学习内容十分丰富,外延加入一些生活保健常识,科技知识等相关内容。党员干部各自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在轻松愉快中参与学习,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处理问题的能力,各项工作得到强有力的推进。

  以党建为引领,建设一个服务群众的柔性机制,使资源、力量、职能实现即时调度,形成破解难题的合力。一旦问题解决,这个临时“攻坚”团队便各自归位。社区把这一新机制称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民西社区这方面的探索已经上升为改革举措,在全县推广。

  社区一帮人以守规立矩的形象安稳民心。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学习之后凝聚起来的每一束光,都饱含服务意愿,照亮社区每个角落,社区干部常态开展契合社区需求的公益服务,共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和居民实际需求,为居民提供更多样化、更优质的贴心菜单。

  民西社区坚持“五必访 五必问”制度:对新迁入党员必访,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党员必访,对工作中有意见分歧党员必访,对情绪不稳定党员必访,对生活或学习困难党员必访;问党员家境、问党员家风、问党员心境、问党员需求、问党员建议;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工作情况以及生活情况,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党总支的温暖关怀,切实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网格”一开党员在

  2020年7月8日早上,高考第二天,大雨滂沱,社区干部和巡逻一晚上的民警、辅警尚未休息就立即投入新一天的高考巡防。7时许,松兹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由于积水严重,家中有考生被困,而且楼下路面被淹,无法赶往考场。社区干部和民警赶到现场,协助考生家长将考生背出,并主动将考生送至考场。送考途中,民警发现另一考生同样因道路积水严重无法通行,民警立即让考生上车,耐心安慰考生不要着急,并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心态平和应对高考,最后两名考生被顺利送至考场。

  这一幕被网友拍成图片迅速占据各个媒体的封面。这也是社区干部做出的众多暖心事件中的其中一件。

  社区如何服务群众源源而来的困难?民西社区创建了新方法,形成了党员全动员的新局面。让党员在社区内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社区形成了一支本地化的“党员工作队”,真正实现了把党的建设融进社区建设,以党的先锋作用引领社区发展。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网格+支部”管理是破题,让党员身处于网格中,联系群众于网格中,发挥作用于网格中。让党的管理不留空白、全域覆盖。

  支部覆盖范围都是邻里,十户联防,周三有约,支部建在网格,危难险重面前,干部率先垂范。

  环境复杂但管理有序。社区与辖区内驻区单位和企业充分对接,共同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纵贯全民优质服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社区共有企业158家,个体户1445家,个私劳务经济强社区,党建带群建,党建工作的触角向非公组织拓展,4个独立党支部和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架起了辖区驻地单位、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之间的桥梁,实现了“横向联系、纵向管理、多方服务”的党建新格局。

  民西社区率先在全县完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党建和“小微权力”平台建设,开通社区公众号“民西之声”,让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办事,变“群众跑”到“干部跑”到“网络跑”,达到了善于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群众基础好的目标,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社区一班人顺水推舟、量体裁衣地拟定了切合实际的强区富民之路。安身区位优势,用活本地资源,盘活团体财物,激活活跃因素,做活经济文章。‘小细胞’激活了发展大活力。”孚玉镇党委书记张小平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刘漪)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