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乡村振兴 >正文

孚玉镇以精准方略施策 努力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吴贵水   时间:2022-03-25 13:50:13   

  宿松融媒讯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短短5句话,是党的十九大勾勒出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2021年,结合宿松县被批准打造省际毗邻地区示范区的契机,孚玉镇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克难攻坚,高规格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皖西南门户形象和宿松县城市后花园。

  高起点定位。提前与国家乡村振兴局对接,寻求支持,邀请浙江农林大学设计院有限公司等专业规划机构深入研究,编制完成《安徽省宿松县孚玉镇乡村振兴规划(成果稿)》。围绕孚玉镇城区外围乡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南北长13.7千米,东西长4.8千米,总面积44.7平方公里。通过县大河沿线整体打造,致力于建设成为以“十里花廊,百里春风”为主题,通过樱花漫道连接,打造集现代化农业生产观光、户外运动休闲、乡村文化旅游、果蔬采摘体验、动物科普教育、现代物流体系等多功能融合于一体的孚玉镇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和宿松县城市后花园。通过高端规划,让示范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高规格推动。成立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镇党政一把手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党委委员、副镇长任副指挥长,抽调各职能部门人员参与,采取工作清单制度、倒排工期制度,实行“一天一汇报”“一周两例会”,专题研究示范区建设工作;财政先期投入2300万元,后期预计投入1亿元,对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休闲农业产业、乡村景点等进行集中打造提升。

  高品质打造。重点建设县大河沿河道路拓宽至8米,铺设沥青;建设宽4.5米彩色沥青道路,道路两边种植宽3.5米花卉苗木;建设宽1米青石板道路及沿线村庄建筑立面改造、庭院改造和村庄环境整治。

  目前,孚玉镇大河社区河湾组和上河组县大河沿线施工区域已完成大部分房屋拆除工作,两个自然村庄也正在同步实施环境整治工作。不久,这片区域将改地成景,拓宽、硬化道路,改造部分房屋打造民宿,完善区域水系综合治理等,实现腾笼换鸟。(通讯员 吴贵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