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本地要闻 >正文

孚玉镇:“四向发力”助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金文   时间:2023-05-17 11:20:34   

  宿松融媒讯 老城区改造与群众息息相关、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孚玉镇民东社区作为宿松县老城区更新改造建设起步区主战场,辖区内小区、居民区建设年代较早,道路狭窄、房屋拥挤,基础设施陈旧,道路逢雨就淹,出行难、停车难困扰着老城数万居民。为实现打造“皖鄂赣三省毗邻城市”树立典型样板,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根治老城区隐患,孚玉镇坚持“四向发力”补齐城镇发展短板弱项,助力老城区更新改造民生工程稳步推进。

  统筹协调,夯实组织保障。孚玉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民东社区3个支部为单元,组建6个征迁工作小组,实行责任包保制度、缴纳征迁风险保证金制度,从入户、复评、搬迁、补偿测算、签订协议、协议公证、房屋拆除,直到资金兑付,坚持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每个支部18名同志,包括县指挥部抽调人员、镇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同时动态吸收部分离任、退休干部、网格员、党员、居民代表等补充征迁力量,当政策的宣传员,征补的参谋员,群众的服务员,切实做到协调有力度、拆迁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深入调研,坚持问计于民。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组织民情小分队、“网格长+党员”进行入户调研,宣传政策、采集建议、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调研显示5575户中有5228户居民同意拆迁,支持率高达93.8%。召开老城区更新改造建设起步区征迁动员大会,回应群众疑问,听取网格员、居民组长、被征迁户等代表发言,共收集有效建议13条。最终决定在老城区更新改造过程中,秉承“诗意山水、古城新韵”发展理念,按照“留、改、拆”并举原则,统筹推动老城区棚户区(危旧房、城中村)、老旧小区、老旧厂房更新改造,融合历史保护修缮和现代风貌改造,塑造地域文化特色风貌,保留老城记忆。

  精准施策,破解难点堵点。孚玉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落实落细举措,高质高效推进老城改造工作。一方面针对吸引参与难的问题,在老城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前,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项目设计师、施工工程师参加,梳理排查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努力将改造方案优化在现场、技术标准提供在现场、矛盾纠纷化解在现场。另一方面针对拆迁征补难的问题,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严格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最大限度做到不扰民、不伤民。自老城区更新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已拆除公房建筑面积6411.45平方米,腾让(收储)土地面积6727.54平方米,腾空房屋待拆除894.8平方米,摸底调查起步区1573户私房,拆除私房棚亭32户,对暂时未被利用的宗地,建成便民停车场和临时农产品交易地。截至5月14日,双井巷、天主巷区域居民房屋征迁签约已完成121户,签约率99.2%,已结算120户,结算率98.4%,已拆除99户。

  强化监督,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完善征迁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会商研判机制、常态化征迁工作进度调度机制,牵头组织党员代表、退休干部、群众代表、施工方,定期召开老城区改造协商会,对施工改造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主动介入、认真分析、妥善处理。对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兑现老城改造起步区征迁工作奖惩。做好涉征信访工作,在总指挥部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做好来信来访记录,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诉求,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

  “老城区更新改造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用心用力用情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我们一定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既要扮‘靓’面子,更要夯‘实’里子”孚玉镇党委副书记欧华君说道。下一步,孚玉镇将继续按照老城区更新改造规划,凝聚多方合力,严把质量关、时间关,加强与各级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通讯员 金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