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乡村振兴 >正文

复兴镇:小村庄变了“俏模样”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龚金石   时间:2024-04-16 17:21:01   

  宿松融媒讯 近日,漫步在复兴镇境内的同马大堤上,只见两侧绿树成荫、绿草繁茂,一栋栋错落有致的乡村小屋掩映在绿树丛中,或听到村民们聚在门前聊天,或遇到有人悠然地骑着小单车,或看到有人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俨然一幅优美的自然画卷。

  “以前村里环境脏乱,现在真是大变样,一出门就看见绿树鲜花、健身广场,屋后还有小菜园和小花园,心里感觉可美啦!”复兴镇老岸社区居民王玉春说。

  据了解,复兴镇在美丽宜居自然村庄打造中,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组织退休老干部参与规划家乡,同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发挥“土专家”作用,以“管用实用能用”为统领,留住村中原有“形态”,配套完善道路沟渠、垃圾污水、文化广场、庭院小景,充分依托村庄本地优势、错落有致的原则开展规划设计,确保规划贴近实际,接地气、能落地,让每一个示范点都彰显出别具一格的特色。

  “在进行老岸社区咸字自然村庄规划时,我们邀请了在建设经历、阅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人士,并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考核内容,让群众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商量,商量定了就干。”复兴镇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组织各村(社区)书记、镇领导班子成员、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开展了村与村之间的观摩评比,以查进展、观成效、促交流的实地观摩方式,进一步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更加注意家里的卫生。复兴镇结合“四净两规范”标准,以户为单位开展环境整治卫生评比,实行奖惩制度,对环境卫生好的家庭给予表扬,评选出“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还不定期组织群众到“星级文明户”家中参观学习,形成干净一户、带动一片,推动一镇的工作效果。截至目前,复兴镇评选出了173户“星级文明户”、170户“美丽庭院”。

  在镇村党员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村庄变得更加亮丽,道路变得干净了,河水变得清澈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下一步,复兴镇将以‘典型引路法’为统领,在其他村(社区)实施美丽宜居自然村庄示范点建设,真正达到乡村振兴的目标,让群众过上生态宜居的美丽幸福生活。(通讯员 龚金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