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乡村振兴 >正文

复兴镇:瓜蒌管护忙 转型促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龚金石   时间:2023-03-30 09:30:26   

  宿松融媒讯 近日,走进复兴镇高屯社区的瓜蒌种植基地,远远地就能看到10余人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瓜蒌架下,有的修补瓜蒌攀爬网、有的松土、有的施肥……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派产业兴、农事忙的景象。

  “为确保来年瓜蒌早种植、早丰收、早收益,我们要在年前及时清除瓜蒌园内的枯蔓、枯叶,更换断裂、破损的瓜蒌柱,重新加固棚架、固定铁丝、拉扦;在施肥期间清除受冻害、腐烂及病变的地下块根,现在温度比较适宜,已经进入播种育苗阶段了。”复兴镇瓜蒌产业的致富带头人方明中说道。

  近年来,复兴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瞄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整合闲置资源和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周边农户大力发展“瓜蒌经济”,既让辖区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可持续性不高的问题。

  “在家附近就能找到工作,不用到外地打工,每天工资还有100元左右,干活也轻松,我们村里脱贫户吴其发因为家里种植了20亩瓜蒌,年纯收益都达到了八万余元呢,别提有多羡慕了。”复兴镇高屯社区居民徐光阴乐呵呵地说道。

  “瓜蒌是多年生葫芦科草本植物,瓜皮、根茎都是中药材,瓜蒌籽可以加工食用,是种植一年可连续收益5年至7年的生态农业项目;我们通过租用农户闲置空地种植,土地流转给农户带来租金收益,又因我们村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性好,种出的瓜蒌瓜皮薄,籽粒大,口感香,品质较高,销售渠道好,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连年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复兴镇高屯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哲江高兴地说。

  自2022年6月以来,复兴镇充分发挥党委龙头引领作用,通过“1+1”“1+N”等方式形成“村村联合”抱团发展模式,在高屯社区、王洲村建立起村级产业联合党委,分为多个“党建促振兴网格”,按照“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多样化”的发展思路,瓜蒌种植逐步朝着规模化、连片化、产业化发展,形成了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运营态势,特色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2022年,在产业联合党委带动下,周边共有脱贫户39户实现家庭收入稳定,人均增收近万元;高屯社区在瓜蒌产业方面增收5万元,有效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24人,人均月纯收入达2000元。

  下一步,复兴镇将持续发挥产业联合党委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拓展瓜蒌全产业链,以瓜蒌基地管理员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提供化肥农药、统一收购的经营方式,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产业饭”。(通讯员 龚金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