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乡村振兴 >正文

复兴镇:“党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刘罡益   时间:2023-03-27 16:34:48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复兴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围绕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以打造党建示范点为出发点,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探索建立“党建+”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等方式,让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充分打牢基层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人才培育”,为乡村振兴添“亮色”。“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复兴镇以人才下沉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吃苦耐劳的返乡大学生杨莹是同兴村党总支书记,也是村委会主任,“白加黑”“5+2”是工作常态;“人才兴村”助力,梁公村村委宋田林,部队退伍回村担起村里内业全面工作,越干越带劲,过得很充实,乡亲父老对他的工作也一致认可。该镇一直围绕找得到、联得上、关键时候引得回的思路,动员外出务工人员、社会优秀人才、高校大学生带着智慧、资源、信息、理念“归来”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储备农村青年人才162人,青年退役军人32人,乡土人才121人,召开人才座谈会2次,收集建言献策24条。

  “党建+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成色”。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培育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复兴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富民兴村战略,大力发展村产业,做强复兴特色产业文章。梁公村现有稻虾共养1800亩、蔬菜种植面积120亩、水塘养鱼240亩。围绕稻虾联作、蔬菜大棚、水产品、吊瓜等产业做文章,着力提升产品品质。支持党员大户、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探索采取党员群众“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的“抱团”发展模式。

  “党建+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添“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挥党员干部在生态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村“两委”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治理,狠抓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具体到人,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微信群等载体,宣传人居环境治理政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垃圾1千余吨,除杂草5.3万平方米,新栽绿化1.9万平方米,河塘、沟渠治理清淤0.3万吨,更新垃圾桶358只,开展农村夜校109场,第一批问题清单74个,已完成73个;第二批问题清单51个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复兴镇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确保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凝成一股力”,当好乡村振兴的实干家、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大力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全方位改善村容村貌,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通讯员 刘罡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