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乡村振兴 >正文

复兴镇:精心打造“四小园” 绘就乡村新画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龚金石   时间:2023-03-10 15:31:16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复兴镇始终将打造门前屋后“美丽小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乡村道路边零碎小块地、房前屋后空闲地等,开展“植绿扩绿”“补绿增绿”“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创立微空间、建立微景观,刷新乡村“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合理规划,恰当利用。走进复兴镇老岸社区王银菊家,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点缀在村前屋后,风景秀美、整洁规范的庭院成为社区内亮丽的风景线。“想吃什么就种什么,这处空地我还想种点小白菜和葱。”王银菊亲手摘下几颗白菜,满脸幸福地说道。

  自2022年以来,复兴镇不断引导村民们做好“四小园”创建,以乡村道路两旁、沟塘水体沿岸、房前屋后、庭院、公共零星地块为打造重点,按照一户一方案、一处一造型,种植蔬菜瓜果花草,丰富村容村貌形态,引导形成兼具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农业景观,有效提升房前屋后、零星地块利用率高,形成了户户有景、家家有菜、处处有花、四季皆绿的微景观,改造后的庭院让村民们住得也更舒心、舒服。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主人公作用,引导和带动村民们主动改造院景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向群众灌输文明、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观念,让群众共同商定“四小园”谁来建、怎么建,并按照集中连片原则,以村委会为主体,由各村(社区)具体规划,引导农户自主申报,村“两委”研究统一上报,乡镇审核把关。2022年以来,复兴镇共评选出“美丽庭院”170户,通过评比检查、树立典型、表彰奖励等方式,推动全镇村民形成了文明健康生活的观念。

  物尽其用,扮美生活。“你想不到吧,这个花园,起初就是一块闲置宅基地的院子。以前,院子里长满杂草,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时,把杂树杂草和垃圾进行了统一清理,同时装上小围挡,改造成了花园。周围还种上了绿化树,现在处处焕发着生机。”占峦村村民贺元晓说。

  为将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小菜园”等乡村小景点串珠成链。复兴镇充分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和群众实际需求,利用当地资源和生态条件,积极发动群众就地取材,把石块、废瓶子、旧瓦、竹木等闲置材料“变废为宝”,构筑成造型各异的围墙、花坛、栅栏等,塑造各具特色的“四小园”,使村庄各处都呈现出“花满庭院、蔬绿衬屋”的小美,以“四小园”的细节美提升了美丽乡村“颜值”。(通讯员 龚金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