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民生一线 >正文

复兴镇:老年食堂既“暖肠胃”又“暖心窝”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朱志文   时间:2023-05-29 16:40:46   

  宿松融媒讯 豆腐烧肉、西红柿炒鸡蛋、紫菜蛋汤……上午11时,位于复兴镇复兴社区的老年食堂香气四溢,不一会,食堂里坐满了前来用餐的老人。

  “我只花3块钱就能吃上三菜一汤,不仅味道好,价格还实惠。”刚吃完饭的刘福贵老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自2022年9月复兴社区老年食堂建成运营以来,家住附近的刘福贵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年纪大了在家做饭不方便,以前都是随便对付一顿。自从有了老年食堂,每天饭点带着就餐卡来就行,让我们省了不少心。”张宏贤说。

  近年来,复兴镇积极打造多元化老年助餐服务模式,聚焦老年群体需求,充分利用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等老人聚集地,以就近、便利、好找为宗旨规划老年食堂的布局,打造“10分钟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圈,针对老年人多样化的用餐需求,组建多个村(社区)志愿送餐服务队,主动为周边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到点就餐、上门送餐服务,常态化开展用餐满意度调查,及时科学完善老年助餐服务方案,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题,让他们尽享“舌尖上的幸福”。据统计,全镇日均就餐人数70人,累计助餐服务2.3万余人次。

  为推动老年食堂良性运转,复兴镇不断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拓展老年食堂服务功能。利用非就餐时间开展“爱心理发”、“黄梅戏、乐器教学”、“防诈骗小课堂”等为老服务。组织志愿者走进老年食堂,给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知识,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组织老人表演戏曲、合唱等文艺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让老人们把“专程”来吃饭变成“顺便”来吃饭,将老年食堂打造成家门口的“幸福驿站”。

  目前,全镇已建成1个社区标准化老年食堂,1个村级老年食堂和2个社区老年助餐点。正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统筹资金重点支持老年助餐服务。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下一步,复兴镇将按照计划,稳步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这项暖民心工程,确保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各村(社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有效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充分保证老年人享受到晚年的幸福!让老年人不仅‘暖肠胃’,还能‘暖心窝’。”复兴镇党委书记陆克武说道。(通讯员 朱志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