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民生一线 >正文

复兴镇:打造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龚金石   时间:2023-03-10 09:33:59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复兴镇以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为载体,以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整合本土优势资源,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延伸文化阵地建设,让文化“阳光”照进群众心田,乡村群众精神风貌逐渐改善。

  搭建乡村舞台,共享文化“盛宴”。复兴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0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重要传输载体,积极推进“送戏进万村”“乡村春晚”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让党的富民政策、思想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送戏进万村活动,将经典黄梅戏表演搬到群众家门口,把群众想看、爱看的文化盛宴送到基层百姓手中,实现了戏曲进万村常态化、普及化目标,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乡村春晚为村民送上一场场接地气的文化展演,让当地草根文化成为主角,充分展示出基层的别样风采和本地民俗风情。文化惠民政策融入基层,让文化内容更加贴合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群众之间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开放农家书屋,共品文化“大餐”。“我们全镇的农家书屋均全天免费对外开放,每天开放不少于8小时。”复兴镇综合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说道。为把农家书屋建设成为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的“文化加油站”“智能充电宝”。复兴镇通过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借阅管理、规范档案等规章制度,保障了图书管理、借阅等工作有效开展。同时,采用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方式多方面征求群众意见,实现了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历史等各类图书的精准采购,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阅读需求。自2022年以来,复兴镇7个村和3个社区农家书屋均得到了改造升级,并建立了1个镇图书分馆,制度健全、设施完备、专人负责、图书种类繁多,有效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拓展文化服务,共绽时代“芳华”。复兴镇遵循“公益性、规范性、持续性”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不断创新服务群众品牌,打造有特色、叫得响的文化服务载体,围绕扶老助老、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多样化文明宣教活动,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据了解,复兴镇组建了11支以党员、网格员、志愿者、驻村工作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余次,涵盖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文化比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已经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力军、群众口中的“全能选手”。(通讯员 龚金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