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民生一线 >正文

复兴镇:美丽乡村管护好 活动中心笑声多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江锦萍   时间:2023-01-17 14:44:03   

  宿松融媒讯 走进复兴镇复兴社区三峡移民点老年活动中心,孩子们在广场上滑着滑梯,老人们坐在长廊里聊聊家常,晒晒太阳,好不惬意。活动中心每天人来人往,中心内外休闲、娱乐设施完好如初,这是美丽乡村常年管护的结果。近年来,复兴镇将美丽乡村长效管护作为持续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来抓,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做好后续管护工作,不断促进中心村提质增效。

  强化队伍,明确责任加强“管护队伍”建设,配齐配足保洁员及公厕、绿化、亮化等管护人员,明确管护员的工作范围及责任。复兴镇不定期对美丽乡村建设点进行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村(社区)相关责任人,并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复兴镇有环卫保洁员80人,各村(社区)建设点管护人员45人。

  建管结合,广泛宣传。制定《复兴镇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实施意见》等相关的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明确管理对象,落实属地管理,细化考核内容,创新考核办法,配套奖惩措施,做到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常抓不懈。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和美丽乡村长效管护等一系列政策,努力营造长效管护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村民理事会、“新乡贤”、网格员作用,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长效管护,以“门前三包”为基础,以“积分制”为激励,做到户户有责、人人参与、相互监督、和谐管护。当前,复兴镇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8个,“书记整治示范点”10个,多功能运动场2个,活动中心16个。

  加强考核培育新风。复兴镇将村庄环境卫生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重点就美丽乡村中心村、自然村整治示范点内的公共设施管理、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河沟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等进行打分,以长效管护考核结果作为村级管护资金奖补的重要依据,每年奖补资金达20万元以上。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和“星级文明户”等乡风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素养,激发村民爱护家园、珍惜环境的意识。据了解,复兴镇已评选出“美丽庭院”170户,“好婆婆”“好媳妇”20户,“星级文明户”173户。

  “复兴镇将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要求,坚持以环卫保洁长效、设施利用高效、生态环境优良和乡村治理有效为重点,不断探索完善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长效管护机制,让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让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好,‘品质’更佳。”复兴镇党委书记陆克武说道。(通讯员 江锦萍)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