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基层动态 >正文

复兴镇:弘扬文明新风 助推基层治理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徐宿海   时间:2023-02-13 16:41:48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复兴镇将文明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深入延伸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明乡风深入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为基层治理不断注入文化底蕴。

  用活“农家书屋+共享”模式。复兴镇以农家书屋为载体,以图书资源为依托,以宣传教育为特色,以基层治理为根本,将农家书屋建设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政策科普、农技培训等有机结合,在定期举办的读书会活动中全方位宣传科学文化知识、拓宽群众致富的新思路,使新时代农家书屋成了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提素质、助振兴的加油站。当前,复兴镇农家书屋已实现镇域内10个村(社区)全覆盖,并建立了1个镇图书分馆,制度健全、设施完备、专人负责、图书种类繁多,有效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用活“文化惠民+引领”模式。复兴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重要传输载体,积极推进“送戏进万村”、“快乐健身”、“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2023年安徽“村晚”复兴镇专场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让文化惠民政策深入基层,让文化内容更能贴合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引导群众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不断提高群众文化活动参与度。同时挖掘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的先进典型,形成“村申请、镇审核、按月上报”的机制。2022年以来,复兴镇评选出“美丽庭院”170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193余户,让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成为乡村最美最亮的“星”,引领文明新风尚。

  用活“志愿服务+共建”模式。一袭红马甲,一颗火热心,志愿者们用爱绘就“幸福之乡”的文化底色,从理论宣讲到帮扶助困,从乡村振兴到文明创建……田间地头里,那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游走在心田。近年来,复兴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基层治理、文明实践等工作有机结合,依托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多样化文明宣教活动,围绕扶老助老、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共开展16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志愿服务围绕百姓所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使“为群众办实事”在基层治理中蔚然成风。(通讯员 徐宿海)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