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基层动态 >正文

复兴镇:乡村年味浓 “警色”守一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3-01-17 14:40:50   

  宿松融媒讯 时下,走进复兴镇的大街小巷,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辆川流不息;鳞次栉比的店铺,商品琳琅满目,春节用的灯笼、年画、对联等商品被商家摆放在店铺最醒目位置。当地居民家的门口,都晾晒着腊鱼、腊肉、腊肠等腌制品;浓浓的年味,在这里随处可见;辖区复兴派出所民警辅警每天坚守一线守护百姓平安的身影,也是随处可见。

  入户宣传

  复兴镇地处长江江畔,辖3个社区、7个行政村、209个村民小组、5.8万人口,每年这里都有数以万计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随着春节的一天天临近,复兴镇迎来外出人员返乡和车流量高峰期,也迎来矛盾纠纷、交通事故等警情多发期。

  1月7日一大早,复兴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志带领一组警力来到辖区高屯社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反电诈宣传工作,重点围绕返乡人员家庭入户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措施。每来到一个村民小组,张志和同事都要通过外围走访,全面了解村里返乡人员家庭的各方面情况,及时掌握是否与人有过矛盾纠纷问题。对发现与人有矛盾纠纷的家庭,就地进行化解,力争将各类隐性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经过一上午的排查,张志和同事共排查出两起涉及返乡人员家庭引发的矛盾纠纷,并现场予以化解。

  入户排查矛盾纠纷

  “返乡的人员平时都在外面,以前家庭或其本人与人产生的纠纷,在其年底回家之后极易再次爆发,主要以婚姻纠纷、债务纠纷、邻里纠纷等居多。”在张志看来,岁末年初加强对返乡人员家庭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丝毫马虎不得,须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化解,才能切实消除这类隐患。从元月1日起,张志和同事每天都在做好接处警、治安巡逻、驻点执勤等工作的同时,都要抽出时间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元月3日,在辖区王洲村成功排查化解一起涉及返乡人员家庭的债务纠纷。元月6日,又在辖区梁公村成功化解一起涉及返乡人员家庭的邻里纠纷。

  检查车辆

  据了解,针对岁末年初复杂多变的社会治安形势,复兴派出所因情施策,积极调整勤务工作模式,建立动态化的返乡人员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治安巡逻工作机制、驻点执勤工作机制,并成立专门的警务工作组,从1月1日起,安排各警务组负责承担日常的返乡人员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安巡逻、驻点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等工作任务,努力减少矛盾纠纷、交通事故等警情的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