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党的建设 >正文

复兴镇: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全面提升党建效能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徐宿海   时间:2023-03-15 16:49:33   

  宿松融媒讯 日前,复兴镇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坚信做难事必有所得,认真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取得了“稳中向好”的喜人成绩。全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面提升了党建效能,为建设新阶段美好复兴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复兴镇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组织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出台学习宣传贯彻《任务清单》和《实施意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2022年以来,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次,邀请县直单位领导授课3次,组织各类理论培训和宣讲6次,交流发言18次;与各村(社区)书记谈心交流36人次;坚持每周集中学,镇机关支部开展集学18次,其他支部共开展集学研讨110余次,有效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宿松落地生根。同时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制定镇、村(社区)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坚持“严”字当头改作风树新风,敢于正视问题、直面不足,出台机关内部管理、村镇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13项,并利用专题培训、“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等平台自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政治觉悟。

  宣传思想文化出新出彩。复兴镇坚决破除陈规陋习,率先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办丧时间、办丧费用实现“双降”,实现“三天办结”,群众负担明显减轻,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在镇政府、占峦村、老岸社区等地设立了文明宣传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法治文化建设等内容。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区域文化活动,举办的乡村“村晚”套口村专场、全县黄梅戏广场舞展演和“强国复兴有我”镇村篮球联赛圆满成功。发挥文化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了书法、美术、摄影、广场舞等培训交流、世界环境日等活动,评选出“美丽庭院”170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193余户,让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成为乡村最美最亮的“星”,引领文明新风尚,社会反响良好。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深入讲好复兴好故事,传播复兴好声音,2022年以来,在各级主流媒体发稿800余篇,市级以上党报党刊等媒体发稿166篇,其中学习强国发稿95篇。

  基层组织建设可圈可点。复兴镇推进“党建+信用”,充分发挥村级最小网格“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队伍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为1.2万户农户上门普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相关政策;开设诚信主题课堂,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人人争当诚实守信者的良好氛围,将党建引领信用村政策传递给广大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党建+信访”,出台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首问责任制、开门接访制、带案下访制、限时办结制等常态化的平安建设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有效化解信访积案难案8件,荣获2022年度安庆市信访工作“示范乡镇”称号。强化“党建+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发挥联合党委引领作用,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以来,复兴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有4个;村集体成立公司的村(社区)有5个,成立合作社的村(社区)有10个;全镇现金分红人数达990人,现金分红金额达166.348万元。(通讯员 徐宿海)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