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 本地要闻 >正文

复兴镇:党建引领产业园区迈出“新步伐”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刘罡益   时间:2023-06-06 10:04:50   

  宿松融媒讯 今年以来,复兴镇坚持“党建立镇、产业富镇、生态美镇”的发展思路,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将产业集中示范区建设项目作为“书记项目”。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融合,通过招才引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宜居村庄,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不断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色动能”,把牢党建引领“舵”,行稳经济发展“船”,推动产业园区迈出“新步伐”,跑出“加速度”。

  以“谋”为先,抓好项目设计。坚持以项目化思维带动产业发展,及时制定“书记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具体举措,强化规划先行思维意识,着力抓好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的编制。项目位于复兴镇同兴村境内,总面积273亩,第一批用地面积81.71亩,共涉及120余户居民。按照“开门编规划,公开做设计”的原则,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参与项目规划设计各阶段,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多种方式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复兴镇委托省建科院编制修规方案,多次邀请县经开区、县发改委等相关县直单位召开项目规划建设座谈会,谋划“智能临江、双碳复兴”的产业定位,建设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一体的智能精致型产业园。目前,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于5月10日通过县资规委员会(专题会),现将根据会上意见完善方案报资规局审批。

  以“实”为要,抓好项目建设。复兴镇安排专人对项目谋划、用地审批、规划建设等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确保规划手续合法合规,助力土地报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切实提高土地征迁工作效率。通过工作例会等方式调度“书记项目”推进情况,采取镇党委书记每月现场督办、领导小组每周实地攻坚的“1+1”模式,常态化监督项目进度,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责”上担当,在“实”上使劲,在“强”上提升。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过程中,深入所涉及的4个村民组共120余户村民家中,了解拆迁户实际需求,解决征迁矛盾,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书记项目”高质量发展。该项目第一批81.71亩用地于4月13日由宿松县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摘牌、目前正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等供地手续,6月1日,县资规局及建设单位一行到项目现场进行勘界定线,为下一步开展实体性工作做好铺垫。

  以“责”为重,抓好项目攻坚。坚持由镇党委书记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成立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倒排时序,挂图作战,推动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落地。涉及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引导部分党员群众参与项目研究,着力破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确保第一期三季度顺利开工建设。项目共涉及270亩用地计划指标,剩下的190亩用地计划将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汇报;现状路网设施不完善,项目施工过程车辆运输极不方便,明星路建设迫在眉睫,建成后将极大促进项目建设、优化招商环境。同时,项目征迁安置过程所需要的资金问题也在与县经开区积极沟通协调,确保“书记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下一步如何建设好沿江毗邻示范区亮点项目,复兴镇党委书记陆克武强调,要将“书记项目”落实情况与“项目建设年”重大项目建设、县级“三看三比”巡回检查、基层党建督查等有机结合,以顶格督办推动顶格落实。同时要认真总结“书记项目”实施过程中好做法、好经验,展示项目所带来的新成果、新变化,通过不断增强党建“软实力”,探索出一条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子。对“书记项目”中具有实效性、可行性的实施成果,要及时总结并扩大范围推广,做好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通讯员 刘罡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