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正文

复兴镇:人居环境显成效 美丽乡村换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江锦萍   时间:2022-07-13 10:35:01   

  宿松融媒讯 日前,走进复兴镇老岸社区,道路干净整洁,池塘清澈见底,徽派建筑的院墙上历史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庭院物品摆放整齐,不拘一格的“五小园”遍布四周,一幅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环境先行。一直以来,复兴镇坚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多管齐下,美丽乡村换新颜。

图片1.png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带头清理好自家房前屋后院内,主动拆除整改自家废旧围墙、篱笆、旱厕、柴草垛等,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动员群众对村内积存生活垃圾、村内沟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村生产废弃物进行清理,努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先后对20个村民小组老围墙、旱厕进行拆除,做到应拆尽拆,拆除老旧围墙700米,旱厕13处,柴草堆52处,并按照“拆治结合”要求,统一修建,砖砌下水道240米,安装护栏4828米,栽种乡土树种4656棵,绿化草坪600平方,投入人工870人次,为美丽乡村增添色彩。

  发挥团委妇联引领作用。复兴镇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人居环境、河湖清洁、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在全镇上下营造了人人支持、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发放明白纸、乡村振兴夜校、村民议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宣传引导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的热情。发放宣传折页2000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次,乡村振兴夜校20场。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微网格”为单位,村支两委成员对所管辖的网格,每周组织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村保洁员、党员及热心公益人员,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清扫,实现村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干。引导村民对柴草、生产工具、建筑材料等进行分类规范收置、对家禽进行圈养、对院落内闲置地栽花种草,美化庭院。为进一步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在全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活动。通过评先树优,动员广大村民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评选出“美丽庭院”36户,“文明户”10户。

  据了解,复兴镇通过群众测评、现场观摩、量化打分的方式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晒成绩”“亮排行”,倒逼每一个“整治项目”做成精品。坚持“成果问效”,做好点上好经验、好做法的复制推广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党建引领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促乡村振兴,形成由点及线、连线成面的生动格局。(通讯员 江锦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