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正文

宿松:小麦开镰收割 夏粮丰收在望

【 字体:    稿件来源: 农业农村局  作者: 孙春旺 朱全保   时间:2022-05-17 15:36:16   

   宿松融媒讯 风吹麦田千层浪,又到一年麦收时。5月16日,十几台联合收割机轰隆隆开进复兴镇复兴社区的麦田,标 志着宿松县27.1万亩小麦已陆续开镰收割。

  在地头,一台台收割机排队将刚刚“吃进”的小麦“吐”到拖拉机上。“从今天开始,我一共安排了6台收割机进行收割,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60亩小麦,我种植的2200亩小麦,预计在6天之内就能够割完。”徐向东是复兴镇复兴社区小麦种植大户之一,5月16日是他组织机械开镰收割的第一天。徐向东介绍说,今年他的种植的2200亩小麦喜获丰收。与以往不同的是,因小麦品质好,购买小麦的商户纷至沓来,直接将货车开进田间地头,以每斤1.27元的价格收购“机口麦”,所谓“机口麦”就是收割机刚从田间收割出来的麦子,这种麦子水分含量在25点以下,平均亩产量能够达到500公斤;通过机器烘干后,亩产量也能达到400公斤,收购价格每斤就会提升到1.4元;从5月16日以来,每天出产的18万公斤“机口麦”都会销售一空;种植的2200亩小麦,预计可出产“机口麦”110万公斤,创总产值279万元。

  “真没想到今年小麦的收成会这么好!”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一片片金灿灿的麦浪转瞬变为一堆堆金黄的麦子。手摸着一粒粒饱满的麦子,徐向东喜不自禁。

  复兴镇农技站副站长龚金河介绍,今年的小麦能够取得很好的收成,得益于小麦在抽穗扬花期,天气持续向好,以及推广种植的品种优良,特别是栽培管理到位,病虫害防治得当,使赤霉病害发生较轻。

  据了解,2021年以来,宿松县共投入200余万元的赤霉病防治经费,实行社会化服务,在全县深入推广统防统治做法;大力推广绿色种植模式,发展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生产,不断提高农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2021年,全县50亩以上小麦种植大户已发展到733户,种植总面积达到27.1万亩,比上一年多2.7万亩。

  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宿松县农业部门共组织自有和跨区作业千余台小麦收割机参与麦收会战,并在全县各乡镇设立小麦机收接待服务站,提供麦收信息和维修服务。预计全县麦收工作5月22日前后结束。今年,该县小麦预计亩产可达400公斤,总产量可达10.8万吨。(通讯员 孙春旺 朱全保)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