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正文

复兴镇:移风易俗从红白喜事简办开始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徐宿海   时间:2022-05-16 09:47:14   

  宿松融媒讯 “陋习当破,新风当立。”是复兴镇同兴村党员石祥林在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讲得最多、最通俗易懂、最深入群众内心的一句心里话。

  日前,复兴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自4月15日出台《复兴镇关于加强移风易俗宣传的工作方案》后,广大干群、党员、乡贤、人大代表、组长等深入一线全面摸底排查,就“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婚宴推迟、丧事简办、平安在家、取消聚会已成为复兴镇广大群众的共识,红白喜事简办之风渐渐吹遍每一个村落,移风易俗已成为一种常态。

  5月4日凌晨3点多复兴镇同兴村小坝组85岁老人因病离世,老人家的6个儿子准备大操大办丧事,做法事、请乐队一样都不想少,在外的亲朋好友及在外务工的3个儿子也决定从外返乡为老人家筹办丧事,丧期原定14天,打算风风光光大办一场。当时正处于“五一”节假日期间,复兴镇镇村干部接到消息后,于凌晨3点半赶到施泽法家张罗丧事,劝其家属丧事简办。一开始家属很不理解“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政策,面子病催生跟风攀比心理,镇干部及石祥林部分党员及时做施家兄弟的思想工作,从所谓的“讲排场”浪费钱财,到当前疫情防控人员聚集带来的隐患和麻烦,让他们算算“这笔账”;反过来讲,如果他们兄弟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请吃、不收礼、在咱们复兴地区可起到了表率作用……”在镇村干部及党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下,施家兄弟思想松动了,紧接着,镇村干部共同参加了施家6兄弟的家庭视频会议,商讨其老父亲接下来的丧事,决定不搞那些繁文缛节,并于5月6日早上6点钟出殡,在外的3个儿子也没有返乡,这场关于“大办”还是“简办”的“丧事之战”,不到52个小时就在复兴镇落下了帷幕。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我深感移风易俗,移的是“跟风、歪风、邪风”,易的是“粗俗、庸俗、低俗”。只要党员干部带头,在思想上,主动作为,根除陈旧思想、培育文明乡风。在行动上,倡导厚养薄葬、引导见贤思齐,杜绝“攀奢比阔”的现象,老百姓就会自觉远离不良习俗。”复兴镇同兴村党员石祥林说道。(通讯员 徐宿海)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