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一棚三用”促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二郎镇  作者: 孙春旺 胡尧   时间:2022-11-06 15:50:13   

  宿松融媒讯 入秋原本是黑木耳种植的间歇期,在二郎镇二郎社区黑木耳种植基地,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绿油油的辣椒填满了大棚,长势喜人。黑木耳种植大棚摇身一变成了蔬菜大棚,这是怎么回事?

  二郎社区黑木耳种植基地

  挂果的辣椒树

  “辣椒是我们轮茬种植的第三期作物,不少辣椒树已经挂果,到11月中旬就可以采摘上市了。”11月5日,笔者慕名来到二郎社区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每一栋钢架大棚内,都长满了翠绿的辣椒树,每一株辣椒树上都开满了白色小花,有的辣椒树上还结出了一串串小辣椒,工人们正忙着用水管给辣椒树浇水。二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先明介绍说,今年3月,二郎社区在二郎镇党委政府和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从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增加社区集体经济的实际出发,将辖区两个村民小组闲置的16亩荒地流转下来,投资60万元,新建10个钢架大棚,并从山东梁山县引进6万个菌棒,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的精心管护,黑木耳种植获得巨大成功。在7月份黑木耳采摘结束之后,社区利用大棚闲置的空档,轮茬种植了6000株网纹甜瓜,这种瓜外皮带有灰色或黄色条状花纹,酷似网状,故名网纹甜瓜,它的果肉呈黄绿色或橘红色,口感似香梨,脆甜爽口,散发出清淡怡人的混合香气,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市场上一公斤新鲜网纹甜瓜至少可以卖到16元。在9月中旬网纹甜瓜开始采摘期间,社区又在大棚内套种了1万株樟树港品种的辣椒苗,通过“一棚三用”,切实提高大棚利用率,使“大棚经济”实现最大化。

  给辣椒树浇水

  二郎镇镇长蔡君威介绍,二郎镇党委政府在二郎社区黑木耳种植基地选择种植黑木耳、网纹甜瓜、樟树港辣椒等特色产业,并实行“一棚三用”轮茬种植模式,目的是为了发展“订单产业”,通过与外面的专业公司合作,解决特色产业在种植上的技术难题和销售难题,降低种植风险,提高种植效能,同时给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户收入。

  种植的黑木耳

  据了解,今年以来,二郎社区黑木耳种植基地出产的1.2万公斤干木耳、1.75万公斤新鲜网纹甜瓜均通过“订单销售”渠道销售一空,分别创产值88万元、28万元。种植的1万株辣椒树,预计可出产辣椒1.25万公斤,由此可创产值31万元;三项产业收入加在一起,可创总产值147万元,不仅能为社区集体带来较大的经济收入,还能为当地一大批农户实现家庭稳定增收。(通讯员 孙春旺 胡尧)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