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一棚两用”助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张勇   时间:2022-10-17 17:07:13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二郎镇二郎社区转变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现有资源,将农业大棚物尽其用,接茬轮作黑木耳、蜜瓜、辣椒等,盘活土地资源,获取经济效益最大化。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日前,记者走进二郎镇二郎社区种植的网纹蜜瓜基地里,10多个标准化大棚整齐排列,浓郁的瓜香扑鼻而来,一个个圆滚滚、布满网纹的蜜瓜结在藤蔓上,当地群众正忙着采摘,虽说忙得汗流浃背,可丰收的景象却让他们的心里比蜜甜。

  “你看这个瓜,最大的有2公斤左右,平均也有1.5公斤,一个藤结一个瓜,在这做事,既学到了技术,又挣到了钱,打算明年跟村里一起种植,让自己的口袋也更厚实一点。”正在忙着教农户们怎么采摘瓜的吴咏红说道。

  采访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先明告诉记者,为了不使大棚闲置,3月份种植的黑木耳,7月份丰收后,村支“两委”采用“一棚多用 接茬轮作”的模式,将闲置大棚充分利用起来,引进山东蜜瓜种植,实现“人地两不闲”,既提高了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也让村民在家门口打工,一年四季有活干,天天都能来做工挣到钱。

  当地村民叶翠娥告诉记者,在土地没有流转之前,除了有村民零散种植蔬菜以外,其余的基本上闲置了起来。“村里整合好这些土地,特别好,我们在这里做事,一年下来有额外3万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感觉挺不错的。”叶翠娥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一棚两用”助增收,“一棚两收”富乡村。陈先明为2022年“一棚两用”带来的经济收入算了一笔账,平均每亩大棚出产干木耳500多公斤,每公斤销售价60元,产值88万元,其中,蜜瓜平均每亩大棚产量达1750公斤,每公斤销售价16元,产值28万元,除去成本,两者加起来纯收入30余万元。如今,采取轮作方式种植,既逐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帮助了当地一大批农户实现家庭增收。

  “正是这种‘一棚两用’种植黑木耳和蜜瓜,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下一步,我们将这两个种植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打造二郎社区的特色品牌,让产业成为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引擎。”二郎镇二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先明表示。(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张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