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大户带小户 小辣椒种出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二郎镇  作者: 孙春旺 桂松   时间:2022-05-05 09:05:15   

  宿松融媒讯 摘辣椒、搬辣椒、包装辣椒……“五一”假期,二郎镇卓岭村辣椒种植户周凤霞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一株株开了花、挂了果的辣椒树,让她看到了产业化、规模化种植“樟树港”品种辣椒带来的致富“钱景”。

  挂果的辣椒树

  2022年3月,抱着试一试想法的周凤霞,通过二郎镇界岭村辣椒种植大户洪菊仲提供的5000株“樟树港”品种辣椒苗,将占地面积为3亩的连栋钢架大棚全部种上了辣椒。令她没想到的是,“五一”前夕,该5000株辣椒苗都如期开了花、挂了果,这让她尝到了成功种植“樟树港”品种辣椒带来的收获和喜悦。

  大棚辣椒

  “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还统一收购,而且收购价格比普通辣椒高出很多,这让我们种植‘樟树港’品种辣椒心里更有底了。”通过大户带小户,周凤霞选择规模化种植“樟树港”品种辣椒更有信心了。

  为什么选择种植“樟树港”品种辣椒?积累了辣椒种植丰富经验的洪菊仲给出了答案。洪菊仲说,“樟树港”品种辣椒是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樟树镇的特产,在全国非常有名气,市场价格比普通辣椒高,有着“辣椒之王”之称,它的肉质又厚又软,味道清香,带点微辣,全国各地高档酒店、餐厅都喜欢采购这种辣椒,而且它的采摘期长达6个月,可采摘至10月份。期间,辣椒树不断循环开花、循环挂果和循环成熟。按照正常的生长情况,一亩地全年可出产新鲜辣椒8000斤,按当前市场价每斤13元计算,亩产值可达10万元。自2020年7月引进种植“樟树港”品种辣椒以来,洪菊仲通过建基地、树品牌、精加工、占市场,不断挖掘辣椒产业潜能,在以辣椒为媒助力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越走越宽。截至目前,共搭建占地面积为200亩的辣椒种植大棚40栋,并将出产的辣椒注册了商标。同时,投资80万元,新建了一座大型冻库和两个辣椒深加工车间。在冻库里,常年储存了大量新鲜辣椒和腌制的咸辣椒。今年又投资187万元,搭建了占地40亩的连栋数字温室大棚,通过大数据护航,保障辣椒品质,减少人工管理带来的各种风险。

  采摘辣椒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据了解,在二郎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2021年以来,洪菊仲采取“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产品收购”等方式,带动二郎镇村级集体和农户发展辣椒种植产业,真正实现“小”辣椒“大”产业,开创了产业振兴乡村新局面。到目前为止,全镇共发展辣椒种植专业户5家,辣椒种植总面积达到400余亩。

  采摘的新鲜樟树港辣椒

  谈到辣椒产业今后的发展,二郎镇党委书记石秀琴表示,下一步,二郎镇继续通过“大户带小户”模式,力争把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并延伸和完善辣椒产业从种苗繁育到产品深加工的整个产业链,不断提升辣椒产业的附加值,让广大百姓最大程度受益。(通讯员 孙春旺 桂松)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