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 乡村振兴 >正文

长铺镇:油菜花香说丰年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孙春旺 胡水宏   时间:2023-03-21 09:43:52   

  宿松融媒讯 春暖时节,花香百里。时下,走进长铺镇荆安村程西组油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油菜花宛如黄金地毯铺展开来,忙碌的身影点缀其间,描绘出一幅靓丽的春景画卷。

  给油菜喷洒叶面肥

  “这一大片油菜,都是我在去年10月份种的,今年油菜的长势比去年好只要天气适合今年肯定比去年收得多。”正组织工人给油菜田清沟排渣的荆安村油菜种植大户程浩,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种油菜不需要什么劳动力,种植周期又刚好与水稻的种植周期错开,且油菜收割后留下的梗和叶又可以留在田里做为有机肥料,油菜籽的价格也不错,还有项目补贴,为此我把‘冬闲田’油菜的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50亩。”

  给油菜田清沟排渣

  谈到“冬闲田”扩种油菜带来的经济效能,程浩更是自豪不已。程浩说,2022年,他种植的100亩油菜大获丰收,平均亩产油菜籽300斤,按市场价每斤2.8元计算,亩产值840元,加上每亩135元的轮作补助,亩收入接近1000元;除去成本,每亩纯利润能达到700多元。以前,种一季水稻就将耕田空闲着,通过扩种油菜,既为国家多生产油料,又能让自己增收致富,真正让“冬闲田”变“油田”。

荆安村油菜种植基地.jpg

  荆安村油菜种植基地

  “现在,正值油菜花盛开期,也是加强油菜田间管理的关键期,给油菜田清沟排渣,给油菜追加叶面肥和防治虫害,都马虎不得。”连日来,长铺镇农技站站长张革每天都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油菜种植大户做好油菜田清沟排渣和给油菜追加叶面肥、防治虫害等工作。

  田间忙碌归来

  近年来,长铺镇通过落实“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补贴政策,以及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极大提高了全镇农户发展产业化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如今,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长铺镇培育的“冬闲田”油菜种植大户越来越多,油菜种植面积逐年呈大幅度递增态势。今年,全镇共种植油菜1.5万亩,其中“冬闲田”油菜1.1万亩;50亩以上种植大户发展到25家,预计今年可出产油菜籽450万斤,可创产值1260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胡水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