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 乡村振兴 >正文

长铺镇:荒山变茶园 增绿又富民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3-03-21 09:43:51   

  宿松融媒讯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随着天气回暖,一垄垄茶树冒出嫩绿的新茶。3月19日,桃源村高标准生态茶园里,到处都是工人忙着采摘春茶的身影,他们穿梭于茶园中,娴熟地将一颗颗饱满的嫩芽采摘下装入竹篮。

  高标准生态茶园一角

  工人采摘新芽

  阳春三月,走进长铺镇桃源村高标准生态茶园,犹如走进世外桃源,一座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茶园,修建在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之中。每一座山峰都修建了一条直接通向山顶的台阶式步道,从山脚到山顶,一条条绿色的茶树带,让整座的山,绿意葱茏。山脚下,是一片片油菜花地,金灿灿的油菜花与绿意盎然的茶树相互映衬,为这里描绘出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

  工人们采摘新芽

  “以前,这里都是荆棘丛生的荒山,根本产生不了什么经济效益,大家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长铺镇党委委员、桃源村党总支书记胡水宏介绍说,桃源村林地资源丰富,有着适宜发展茶叶种植产业的气候环境、地理环境,这里山连着山,最高的山峰海拔400余米。2019年,桃源村村“两委”在长铺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引入社会资金,采取“村集体+企业+茶园+农户”的发展模式,投入1600余万元资金,对流转的1000亩荒山进行全面改造。经过一年的改造,共建成6座高标准生态茶园,并为每一座茶园修建了环山公路、观光步道和排水设施。

  生长新芽的茶树

  “经过3年的栽培,村里种植的600亩绿茶和400亩白茶都迎来初产期,每天都有一大批工人在这里采摘春茶。”胡水宏说,1000亩茶园在增绿荒山的同时,又拓宽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渠道,取得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自3月14日开园采摘以来,每天都有30多名工人在这里采摘春茶,每天可出产优质春茶50余斤。不仅如此,来这里观赏油菜花、体验“登山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让昔日无人问津的“不毛之地”,成为网红打卡地。

  与油菜花相拥的生态茶园

  一片小叶子,撬动大产业。每年,茶园都要拿出120万资金,支付工人工资和土地流转费,使全村一大批家庭直接受益。如今,走进桃源村,昔日的6座荒山都变身为6座生态茶园,而6座生态茶园已成为推动桃源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胡水宏说,再过三年,1000亩茶园都将进入盛产期,届时可年出产优质“明前茶”3万斤,可创产值1800余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