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 乡村振兴 >正文

长铺镇:农旅巧融合 洼地变景区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孙春旺 胡水宏   时间:2023-03-13 16:48:31   

  宿松融媒讯 仲春时节,位于长铺镇长铺社区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菜花飘香,杨柳拂堤,乐声盈耳,前来健身、休闲、观光、采摘的人群络绎不绝。原本低洼易涝,无法耕种的地块,如今变了模样。

  “这里的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我面前的这口景观塘,以前是一条杂草丛生的小沟渠,现在我们住在附近,真是幸福感满满!”提起家门口的变化,家住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附近的居民石宇杰不由心生自豪。

  如何盘活闲置的洼地资源?如何利用地处长铺集镇、省道“五桃线”的地理优势发展产业?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长铺社区在长铺镇党委政府和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美丽、生态、宜居、宜游”的发展目标,先后投资600余万元资金,对占地60亩的洼地进行全面整治改造,修建了大棚采摘园、亲子乐园、休闲广场、休闲廊亭、农家大锅台、景观塘、休闲步道等设施,为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走出一条“产旅融合”的发展新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大棚采摘园的落地建设,为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启了‘产旅融合’发展的新征程。”长铺社区党总支书记洪灿东介绍,在大棚采摘园内,共建有占地10亩的钢架大棚15座,一年四季都种着水果和蔬菜,常年为前来旅游、观光、休闲的宾客提供“采摘游”服务。采摘园采取“社区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致力发展果蔬“采摘产业”,以产兴旅,以旅促产,赋能乡村振兴。

  景观塘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最中心位置,一条由“荷兰砖”铺砌而成的休闲步道,环绕在它的四周,在它的四周还建有6座供游客歇息的廊亭,恰似“众星捧月”。一条长达30米长的水上浮桥横跨景观塘,游客行走在上面,既能体验到浮桥起伏的美妙感觉,又能欣赏到沿岸美丽的风光。“我们要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也要让我们这里成为乡村最美的景区。”洪灿东直言。

  长铺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表示,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不仅改善了长铺集镇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而且通过推动“产旅融合”发展,丰富了产业结构,提升了集镇的人气。

  阳春三月,走进集四季采摘、休闲观光、民宿体验、生态餐饮、科普教育、儿童游乐于一体的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草莓、辣椒、黄瓜、西红柿等,在钢架大棚内或吐蕊发芽或开花结果,让人感受到设施农业的高质高效和无穷魅力。

  农旅巧融合 洼地变景区。长铺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长铺镇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2022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长铺社区也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长铺社区,一个曾经毫不起眼的地方,见证着乡村的风云流转和日新月异,如今因乡村振兴变得更具魅力。(通讯员孙春旺 胡水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