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 乡村振兴 >正文

长铺镇:不负好春光 桔农修枝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孙春旺 胡水宏   时间:2023-03-07 11:19:08   

  宿松融媒讯 日光渐暖,大地回春。时下,长铺镇铁寨村600亩成年期柑桔树迎来了春管黄金时期,桔农们抓紧进行柑桔树修枝,为稳产丰产打下基础。

铁寨村柑桔园一角.jpg

铁寨村柑桔园一角

  长铺镇铁寨村是闻名宿松县的“柑桔之乡”,而铁寨村刘畈组又是闻名长铺镇的“柑桔村”,这里50户居民家家都建有自己的柑桔园。3月5日,笔者在刘畈组看到,桔农们穿梭在成片的桔园里忙着为柑桔树修枝、杀菌,处处一派繁忙景象。年过六旬的张玉华,是村里的柑桔树种植大户之一,也是村里唯一创办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这天,他和老伴正忙着给桔园里的600余株柑桔树修枝。张玉华介绍说,春季是柑桔树生长最为关键时期,做好柑桔树修枝至关重要,不仅能够及时改善柑桔树的通风透光条件和培养树冠骨架,还能够调节柑桔树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关系,减少病虫滋生,达到稳产丰产的目的。

  每到春季,给成年期柑桔树修枝是铁寨村桔农必不可少的一项春管工作。从2月初开始,铁寨村另一位柑桔种植大户史江贵,几乎天天和妻子待在占地30亩的桔园里。为了顺利剪掉每一株柑桔树树梢上的老枝、病枝和弱枝,他专门准备了一架人字梯,每修剪到树梢处,就会爬上四米多高的梯子。史江贵说,修枝工作必须赶在3月底完成,到5月份还要给成年期柑桔树进行一次修枝,那就是“抹芽控梢”,将长出的新梢剪掉,防止新梢与果实争夺养分,减少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


张玉华爬梯修剪病枝.jpg

  张玉华爬梯修剪病枝

  据了解,铁寨村坐落在含苞山脚下,这里有着适宜柑桔生长的红黄壤和背风向阳的小气候条件。1973年,铁寨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村办柑桔种植产业。经过50年发展,柑桔产业由村集体种植拓展到农户种植,由“自留地”种植发展到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由种植单个品种发展到种植多个品种。目前,全村柑桔种植户已发展到200户,其中30亩以上大户4个,成立柑桔种植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4个,全村成年期柑桔树种植数量达到4.2万株。

  “色鲜皮亮,甜中潜酸,瓤薄肉嫩这是每一个消费者品尝“铁寨柑桔”后的共同感受。长铺镇党委书记陈永坤说,“铁柑桔能够成为全县“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水果品牌,除得益于铁寨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外,还得益于当地桔农柑桔树采取的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模式,由此使柑桔产业在铁寨村得到蓬勃发展,并形成集种苗培育、果树种植、果品销售、果品存贮等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体系,当地广大桔农也逐渐尝到了扩大柑桔树种植规模带来的甜头。2022年,全村共出产新鲜柑桔1.8万吨,创总产值1260万元,使当地一大批农户通过种植柑桔、销售柑桔、运输柑桔和在柑桔园就业实现家庭增收,同时盘活了当地大量的荒山资源。


  张玉华在修剪病枝

  铁寨村本土培育的柑桔品种,基本都是在每年10月份成熟。为避开柑桔销售高峰期,延伸柑桔采摘、销售产业链,2022年4月,铁寨村村“两委”从外地引进柑桔成熟期在12月底的晚熟品种,并将位于辖区双丰组的100亩荒山流转下来,新建晚熟柑桔种植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柑桔产业。

  不负好春光,桔农春管忙。如今,“铁寨柑桔”产业已成为长铺镇“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讯员 孙春旺 胡水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