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镇:一田两用 “稻虾共作”铺就致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时间:2022-05-31 09:21:36   

  宿松融媒讯 眼下,“蹦”上餐桌的小龙虾正大量上市,也是广受欢迎的餐桌美味,近年来,长铺镇长铺社区依托优质的农业资源,推进“稻虾共作”生态种养模式,铺就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图片2.png

  日前,记者来到长铺镇长铺社区稻虾种植大户石青松基地里,只见工人们在水田里捕捞小龙虾,他们把沉在水田里的地笼慢慢提起来,抖动几下,慢慢一只只活力十足的小龙虾就“滚”进了篮子里,不一会的工夫,就装了满满一大篮。

  “目前每天的上市量在2000斤左右,有时候达上万斤,而且价格每天不一样,最高峰卖到了20元一斤。”据石青松介绍,今年小龙虾产量高,销售也十分可观。

  采访中,石青松告诉记者,眼前这片水田,曾经因地势低洼、易涝易滞,每年只能种植一季稻谷,难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于是在2017年承包100多亩土地的基础上,尝试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经过几年的发展,养殖面积逐渐扩大。去年,他家的稻虾共作种养面积达300余亩,产值近百万元,在稳虾增产的同时,又可以增收一季优质水稻,使农田效益倍增。

  “以前种水稻,忙一年一亩地就能挣个几千元,自从开始稻虾共作,加起来一年有近百万,效益很不错。”石青松在承包的养殖田边,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兴奋与激动写在脸上。

  同时,“稻虾共作”也给当地及周边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正在忙碌捕捞的村民程香兵之前一直靠种庄稼来维持生计,自从有了这个基地,便一直在这务工。“我在这里做了四五年,这个时候是忙着起龙虾、分拣龙虾,等龙虾7月份下市,我们就着手搞水稻,一天200多元,一年下来有6万多元收入。像我这样长期的固定工也有三个,平日忙一天都是十几个人呢。”程香兵高兴地说道。

  以石青松为例,近年来,长铺镇积极探索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稻虾共作”为主要模式养殖的小龙虾经济效益可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走出了“一田两用”种稻养虾两不误的生态循环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带领村民走出增收致富路。(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