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镇:铺就花木产业富民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司舜 胡水宏   时间:2022-03-28 09:29:08   

  宿松融媒讯 春日来,玉兰花海、海棠花海、梨花海、桃花海争相迎客;夏日到,8000亩苗木打造的“绿色氧吧”笑迎宾朋;秋日里,各色花木编织的“七彩画卷”艳惊四座……如今,这些小苗木不仅让村庄美起来,环境好起来,还“成长”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为实现花木产业由数量向质量转变,近年来,安徽宿松县长铺镇铁寨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花木产业由绿色向多元、由低端向高端、由线下向线上、由局部小景点向整片大花园转变。

  铁寨村园林花木基地,按照“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的绿色发展思路,以传统的苗木花卉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资金、技术和市场,确立了现代科技苗木产业聚集区、种苗繁育基地、造林苗木基地、城市绿化苗木基地等专业生产区,逐步使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兴特色苗木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这是海棠,那是国外松,这是银杏。”铁寨村花木合作社负责人陈雷指着地里苗木,越看越喜欢。这些都是他从外地精心选购来的,回来后通过栽培管理,努力让购买者满意。

  最近几年,铁寨村开始种植苗木花卉。苗木产业的良好收益,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商机,苗木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苗木花卉的种植结构也在悄然变化。如何满足行业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扎实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从众多同行竞争中脱颖而出?铁寨村党总支副书记胡金生有很深的体会,他说:“为推进苗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引进合作社进行专业经营,不断加强市场对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努力助推苗木花卉园艺园林产业发展。”

  在苗木花卉发展中,铁寨还积极实施精品战略,从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效益型迈进。从种苗选育到施肥、浇水、打药、定干、剪枝等,每个环节都非常用心。配方施肥、无土栽培等技术大面积应用,不仅提升了产业的科技含量,还提高了产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大力培育引进名、优、新、特品种,建成名优花木示范园,提高花木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苗木花卉产业不但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还直接带动了农资、运输、物流、通讯、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解决了大量的劳动力就业问题。最高峰时有50多人务工,年人均收入达4至5万元。

  村民陈代元,是一名技术员,每天就是围着基地不停地转,看到自己亲手培植的苗木花卉,他总是很激动,他说:“就像自己的孩子,看着长大,看着成才,很有意思。”

  苗木花卉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是一项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绿色产业。如今在铁寨村,还成立了苗木松散型联营体,按照“园区+大户+小户”的模式,把不具备科学发展、长远规划的苗木种植小户联合起来,在苗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按照苗圃化技术管理和操作标准,提升苗木种植科学化水平,实现农民共同致富。

  作为苗木特色专业村,苗木花卉生产拥有城镇绿化类、工程造林类、经济林类、花卉类等10多个品种、3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苗木2万余株,年销售收入600余万元,形成了一批品牌产品,已成为宿松周边重要的苗木种植基地、观赏苗木生产地和集散地。(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胡水宏)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