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镇以法治引擎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项远平   时间:2021-12-24 11:17:52   

  宿松融媒讯 “我们坚持以群众的信访需求为导向,以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为目标,以打造“人民满意的信访”为抓手,推动信访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法治引擎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日前,长铺镇党委书记陈永坤介绍该镇信访维稳工作时这样表示。

  近年来,长铺镇通过扎实开展信访工作首接首问责任制、信访事项限时办结制、领导坐班接访、带案下访、线上线下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建立“网络+网格”信访责任制、开展重复信访“回头看”等工作,倾力打造法治信访,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建机制,推动信访工作“依法治理”

  长铺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党建引领作用全方位多角度融入信访工作中,形成依托党建抓信访、抓好信访强治理的工作格局。明确党委书记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高位推动不松劲,将综治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建立科干包村、片干包组、责任到人的包保机制,明确镇联村科干和村党总支书记对辖区信访工作负总责,包片村干具体负责、一包到底。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信访例会制度、重大问题会商制度等,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明确阶段性信访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带队伍,打造信访工作“四梁八柱”

  长铺镇着眼信访工作的长期发展,持续深化“1+3”社会治理工作,依托综治网格,建立镇村两级专业化信访队伍,倾力打造信访工作“四梁八柱”,夯实信访工作基础。由党委副书记兼任镇综治中心主任,政法委员、派出所所长为副主任,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长铺法庭、市监所、国土所、建设办、民政办、财政所、六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进驻镇人民信访接待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加强村级综治中心主任、乡贤调解员、治安积极分子、平安志愿服务队等骨干力量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强宣传,推送信访工作“法治套餐”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国家宪法宣传日,我们为同学们送来宪法知识讲座,教育引导同学们从小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争做传播宪法知识的小卫士。”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宣传日”来临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知识讲座在长铺镇中心小学操场举行。

  近年来,长铺镇结合“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农村地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培土筑基。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力量,结合“政法干警下基层”、“千家万户访平安”等活动,加强法治信访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访平安,厚植信访工作“法治土壤”

  长铺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在中心坐班接访、电话约访、带案下访等机制,搭建政府与信访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打通了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打造“一站式解决群众疑难”的阳光信访体系。每周工作日安排1名班子成员在中心接待群众,对中心登记的信访人,由包案领导电话约访,住村领导带案下访,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法律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将政策和法律送到田间地头,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召开座谈会、向群众汇报工作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接触群众,宣传信访条例,引导群众依法合理的表达信访诉求。2021年,宿松县长铺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成功调处118件,调处成功率99%。举办法治夜校和法治讲座20余场次,受理网上信访65件,办结65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信访问题,有力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年无一例赴省进京访和越级访案事件,信访工作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讯员 项远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