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党旗指引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课堂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  作者: 朱琪中   时间:2021-12-22 09:28:31   

  宿松融媒讯 12月16日上午,马塘学校思政课老师贺丽萍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切入点,结合教材里“建设美好祖国 关心国家发展”的内容,对青年学生进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为八年级(1)班学生带来一节主题为《党旗指引,建设强国》的思政课,引导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坚定“四个自信”,启发学生敢于有梦,奋力追梦。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课堂.jpg

  红船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红船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百年已过,现在的青年学生必须学习、领悟、传承这种伟大源头的红船精神。

  “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新中国成立了,任人宰割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们过着衣食无忧、国泰民安的小康生活。同学们,你们能感受到今天的幸福吗?”老师动情地说。

  “今天我们享受到免费的义务教育,每个人都能享受免费的营养午餐,我们在“双减”政策下,充分享受多彩校园的生活。中国的声音掷地有声,为我们拥有强大的祖国骄傲而自豪。”

  这堂思政课以贺丽萍老师自己瞻仰南湖红船的照片、引出一部短片“红船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拉开序幕,在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

  贺丽萍老师从党的诞生,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入手,别开生面地设置了学生感兴趣党史教学环节的话题。结合身边事例,以现身说法引导学生分组讨论,抓住话题揣摩探究,然后小组选派代表交流分享。通过播放短片、多媒体白板教学等形式,引导学生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尤其结合本土红色革命事迹讲解了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宿松是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共组织创建和活动较早的地区。比如早在1927年,共产党员徐文藻、周绍南、钟国汉等人就在宿松发起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和反对国民党右派的斗争。

  学生从自主学习中得出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始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坚定信念,做勇于担当的青年奋斗者

  贺丽萍告诉孩子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不断追梦,带领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强国梦。

  课堂上,学生们还观看老一辈革命领袖青年时代的影片,如青年毛泽东、周恩来等,还有青年习近平孜孜不倦追梦的人生经历,感受国家赋予青年的责任担当与神圣使命。

  思政课学科代表何雨涵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大阅读中,学习了解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追梦史。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有梦,敢于追梦,勇于承担。她是一位武术爱好者,她的梦想上战场,为国建功立业。

  贺丽萍老师上的这堂思政课,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着力点,引导学生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感悟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体会到我们党践行初心和使命,启发同学们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

  自今年12月伊始,长铺镇各部门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联系实际入脑入心。正如长铺镇党委委员胡水宏告诫学生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 朱琪中)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