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擦亮乡村底色 建设宜居宜业 和美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杨益   时间:2023-02-24 10:27:02   

  宿松融媒讯 乡村要振兴,人居环境是最好的底色,一直以来,程岭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擦亮乡村底色,打造可复制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

  党建引领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压实环境整治工作责任。采取“党委领导、支部落实、党员示范”的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明确行动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干部思想高度统一、整治标准明确,群众主观能动性充分激发,整治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坚持高位推进,狠抓项目落实。2022年,程岭乡党委和各村党(总)支部申报的书记项目均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好项目实施,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挂帅担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组长,一线督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均成立以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工作局面。

  坚持党员垂范,激发群众热情。根据乡党委部署,各村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利用“七一”党员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代表到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互学互看。全乡共签订“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承诺书”800份,党员示范创建美丽庭院50户。见贤思齐、退而结网,互学互看极大激发了广大群众及村民组长对创建宜居环境的热情。

  多措并举 激发群众人居环境整治主体意识

  常态三看三比,引领整治热潮。程岭乡坚持每月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看三比”活动,全体班子成员、各村书记、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共同参与。现场评比采取村推荐和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既看示范创建成效与经验,也看全面推进要求的落实。每次评比结果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均作为年度人居环境整治改善行动奖补资金统筹安排的依据,并直接纳入年度该项工作考核成绩。这种做法,促使各村在对推荐点开展整治的同时,号召各组组长带领广大群众对各自然组的有色垃圾、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等进行全面清理,通过“以点带面”,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2022年,该乡开展8次现场评比,共督导32个示范点的建设与长效管护。

  巧用积分兑换,助力长效管护。全乡8个村均设立爱心超市,建立积分制度,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如牙刷、洗衣液、电饭煲等生活日用品。根据各村积分规则,示范点每户每月赋基础分50分(非示范点农户不赋基础分),在此基础上,明确红黑榜的具体评定条件,农户可以通过“美丽庭院”评比、人居环境投工投劳等方式累加积分,比如荣登红榜公示对象每次奖50分,对于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作为黑榜公示对象每次扣10分。所有积分增减明细由党员代表、村名组长在各自然村公示公开。目前,各村累计组织455户农户开展50次积分兑换活动,兑换积分超过10000分。各村组织群众参观积分兑换现场,同时将兑换图片发到各自然村、屋场微信群进行宣传,激发群众主动参与。

  合理项目奖补,变围观为参与。各村每季度组织老党员、乡贤对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评比,对群众支持度高、整治效果好的自然组优先安排联网路、路灯亮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极大的激发参与意识薄弱、整体环境较差的自然村从不以为然的围观到强烈要求创建人居环境示范点。龙安村下肖冲、杨辛村程坎、候堰、纱帽村耀宇等自然组已优先实施亮化工程项目,新增太阳能照明路灯300盏。龙安村上肖冲、纱帽村枣树组已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铺设污水管网1700米,新建三池一地化粪池22个,窨井15个,有效解决农村污水横流问题,实现灰水、黑水无害化处理。

  建管结合 探索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新模式

  完善一约五会,拓宽筹资渠道。各村在每个自然村成立由老村干、老党员、乡贤等人组成的理事会,理事会积极倡导村民捐资以及倡议在外成功人士对家乡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赞助,成效显著。累计筹集社会资金近5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建管工作,逐步形成群众出一点、社会筹一点、政府补一点的资金筹措模式。管护资金由理事会负责运营,每季度公开资金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问题清单,专人跟踪问效。在“村两委”统一组织实施下,各自然村内部投票产生2-4个环境整治协管员负责日常管护工作,报村委会备案。协管员通过日常巡查,建立问题清单,经理事会复核后,组织力量开展整治。完成整治后,理事会组织验收。年终根据协管员履职尽责和日常管护情况进行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奖励1000分、良好等次奖励600分,合格等次奖励300分,不合格等次不予奖励并取消协管员职务,重新推荐。在此制度下,人人争当协管员,并且协管员在开展日常维护的同时发挥监督管理作用,督促左邻右里维护环境卫生,保持常态长效。

  坚持“村要自然”,打造和美乡村。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机制,我乡因村制宜,选取基础较好、群众参与程度较高的自然屋场抓紧抓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截至11月底,我乡已建成龙安村上下肖冲、李冲、老屋,纱帽村耀宇组、枣树、大塘角,杨辛村张湾、余田、候堰、洪冲等3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清理转运陈年垃圾300余车,拆违拆旧400余处,平整土地约40000平方米,完成平整后,避免“大拆大建”,维持农村生态,新增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小禽园等“五小园”160个,凸显乡村气息,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讯员 杨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