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新春机械采收芡实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孙春旺 吴碧珍   时间:2023-02-15 09:40:13   

  宿松融媒讯 2月14日一大早,坐落在程岭乡纱帽村绿水圩的芡实种植基地,机声隆隆,5台船载采收设备,在广阔的水面上来回穿梭,每艘铁皮船的船头,都不停地喷射出浑浊的水花,这是船载采收设备忙着吸食被沉入水底的芡实果。

  采收的芡实果

  芡实果不都是生长在水面上吗?为啥在它们成熟时不组织人员进行采收?见笔者一脸疑问,基地负责人宋学广急忙解释,以前,基地都是依靠人工采摘芡实果,不仅成本高,且生产效率低,10名工人一天都采收不了两亩水面的芡实果,而一台船载采收设备,一天就可以采收两亩水面的芡实果,不过使用船载采收设备采收芡实果,需要等到漂浮在水面的芡实果,在10月份熟透了之后落入到水底,方才适宜使用,并通过机器吸食的方式,把它们一个不剩地采收上岸。去年年底,由于捕捞螃蟹、鱼、虾等水产品耽搁了时间,他仅将1500亩水面的芡实果采收上岸,还剩1500亩水面的芡实果未予采收。

  水上采收芡实果

  为了将剩下的芡实果尽快采收上岸,1月27日以来,宋学广每天安排10名工人,操作5台船载采收设备,起早贪黑,加班加点采收芡实果。截至目前,已采收300余亩水面的芡实果。宋学广介绍说,芡实果又名鸡头米,形似莲子、色如珍珠,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他种植的芡实平均每亩水面可出产成品芡实果300公斤,在市场上一公斤可卖到9元,平均亩产值可达2700元。

  水上采收芡实果

  “以前,这里都是野草丛生的滩涂,没有一条像样的机耕路。”如今的纱帽村绿水圩,机耕路纵横交错,水塘星罗棋布,芡实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稻虾共作”种养基地、螃蟹养殖基地、淡水鱼养殖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程岭乡党委书记吴金桥说,程岭乡纱帽村绿水圩能有今天的变化,得益于乡党委政府在盘活滩涂资源上付出的不懈努力。纱帽村绿水圩坐落在泊湖湖畔,这里有着数以千亩的滩涂资源,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但因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落后,一度成为一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不被外界所知。为盘活绿水圩被闲置的滩涂资源,近几年来,程岭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为绿水圩修建各种基础设施,并持续加大对绿水圩的招商引资力度。安徽明光市芡实种植能人宋学广通过实地参观,发现绿水圩有着发展现代农业的巨大潜能,遂于2018年3月将绿水圩内的5000亩滩涂以每亩400元的租金承包下来,然后投资1000余万元,将滩涂全部改造成一口口水塘,其中3000亩水塘用来种植芡实,另2000亩用来养殖螃蟹、淡水鱼和建立“稻虾共作”种养基地,并创办了生态农业公司。

  水上采收芡实果

  滩涂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程岭乡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也为程岭乡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9年以来,程岭乡每年通过收取5000亩滩涂的土地租金,可为村集体和个人共增加200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当地一大批村民通过在基地就业,每年累计可为家庭创收100余万元。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程岭呈现在人们面前。(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