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秸秆喂湖羊 环保又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孙春旺 吴碧珍   时间:2022-11-09 11:09:52   

  宿松融媒讯 “以前,玉米秸秆根本卖不掉,村民们图省事,只得将它放在地里焚烧;现在,玉米秸秆不但能卖钱了,还让村里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在宿松县程岭乡杨辛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新眼里,杨辛村能有现在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发展的湖羊养殖产业。

  给湖羊投放饲料

  走进程岭乡杨辛村刘屋组环村公路,耸立在路边的4栋铁皮大棚,格外醒目。在4栋铁皮大棚里,圈养了一只只活泼乱蹦的湖羊,有的是刚出生不久的羊羔,有的是等待出栏的成年肉羊。在每栋铁皮大棚外面的过道上,则堆放了一捆捆经过加工的玉米秸秆青储饲料,每一捆青储饲料外面都包裹着一层塑料袋。

  张建新介绍,杨辛村不仅有着丰富的耕地、林地资源,还有着广泛种植玉米作物的传统习惯,但随着村里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加之缺乏绿色生态产业的带动,耕地、林地或被抛荒或被闲置的现象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焚烧玉米秸秆的现象屡禁不止。为盘活耕地、林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遏制焚烧秸秆行为的发生,2017年4月,杨辛村在程岭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培育湖羊养殖大户,切实解决玉米秸秆利用问题,壮大生态种养经济。

  湖羊养殖大棚

  “自从基地建成后,每年要吃掉340吨秸秆,村民都把秸秆卖给我,也不乱烧了。”石木松是杨辛村“支村”两委培育的湖羊养殖大户,自2020年利用搭建的4栋铁皮大棚形成大规模养殖以来,每年都要采取自繁自养方式养殖湖羊1300余只,并每年以20元钱200公斤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收购玉米秸秆。此外,石木松还将羊粪供应给当地农业种植大户,作为优质有机肥发展水稻、玉米等种植产业。

  “在湖羊养殖基地的帮扶下,我每年都要种植2亩地的玉米,并利用农闲捡拾周边农户丢弃在地里的玉米秸秆,通过卖玉米和秸秆,每年都能挣到四五千元收入。”张铁生是杨辛村肉羊养殖基地“订单收购”玉米秸秆的农户之一,在程岭乡共有56个农户与基地建立了供销合作关系。

  湖羊养殖基地一角

  去年,杨辛村肉羊养殖基地共出栏成年湖羊1000只,创产值140万元;在湖羊养殖产业的带动下,杨辛村玉米种植面积新增120亩,年出产玉米17.5万公斤、玉米秸秆34万公斤,创产值50万元,使当地一大批农户通过种植玉米、捡拾玉米秸秆实现家庭增收致富。

  秸秆喂湖羊,环保又增收。如今,在湖羊养殖产业的带动下,程岭乡杨辛村玉米种植产业越做越大,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杨辛呈现在人们面前。(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