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闲田种绿肥 让土地更“肥”环境更“美”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高健   时间:2022-10-18 10:18:39   

  宿松融媒讯 秋收时节,湛蓝天空与金黄的稻田相互映衬,分外美丽,程岭乡的种植大户们正在用无人机播种绿肥紫云英,远眺而去,仿佛一只欢快的喜鹊,送来丰收的喜报。

  “自从采用种植绿肥技术后,现在每亩施肥20公斤,相较之前的每亩施肥40公斤,施肥量少了,成本减少了,土壤质量越来越好了,种出来的大米也越来越好吃,备受市场欢迎。”程岭乡种粮大户唐旺全说。

  为提升和保护耕地质量,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宿松县制定《宿松县2022年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绿肥,发展冬绿肥生产。据悉,全县招标采购冬绿肥(紫云英)种子58923公斤,按每亩2公斤用种数量配发,共建设冬绿肥示范区29461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冬绿肥。

  “我们一般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播种紫云英。播种过早,稻肥共生期过长,幼苗瘦弱;播种过晚,则易受冻害,越冬苗不足。”10月12日,正在凿山村种植大户李木生水稻田里指导飞播绿肥(紫云英)作业的程岭乡农技站石建平说。目前,程岭乡已完成20户种植大户,共计4000亩冬绿肥秋种面积。

  据石建平介绍,目前绿肥(紫云英)播种采用“飞播”和“人工播种”相结合的方式。在已经收割完成的早稻田里,采用人工电动喷播;在还未完成收割的中稻、晚稻田里,采用无人机飞播技术,既不影响收割,又能按时播种紫云英,做到种收两不误,还能大幅减少人力成本。

  每年开春后,种植户需对紫云英施加少量春肥,可以达到“以小肥换大肥、用无机肥换有机肥”的目的。四月份,乡农技站就会及时提醒种植大户进行翻犁压青,过早植株嫩,产量低,肥效低;过迟植株老化,不利于腐烂分解,肥效也低。

  据了解,绿肥作物能大量地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绿肥作物在生长过程中的分泌物和翻压后分解产生的有机酸能使土壤中难溶性的磷、钾转化为作物能利用的有效性磷、钾。绿肥翻入土壤后,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不断地分解,除释放出大量有效养分外,还形成腐殖质,腐殖质与钙结合能使土壤胶结成团粒结构,有团粒结构的土壤疏松、透气,保水保肥力强,调节水、肥、气、热的性能好,有利于作物生长。

  每年三四月份,连片的紫色花海,美不胜收,有不少游客到该乡种植紫云英的田里打卡拍照。“近年来,全乡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乡环境面貌大有改观,推广紫云英作绿肥种植,不仅能够肥田,促进农作物生长,还能装扮农村,拥有不错的环境效益。”程岭乡党委书记吴金桥说。(通讯员 高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