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药材种植“钱景”好 金银花里摘“金银”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孙春旺 吴碧珍   时间:2022-05-13 08:49:41   

  宿松融媒讯 又到了金银花的采摘期,5月12日,宿松县吉园家庭农场的金银花种植基地里,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散发着缕缕清香,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采摘金银花.jpg

  “杨辛村有着适宜种植金银花的土壤和气候环境,种出来的金银花药用价值高,所以我选择在这里发展产业化种植金银花。”走进石荣光设立在宿松县程岭乡杨辛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成片的金樱花树一眼望不到头,每一株金银花树上都长满了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蕾。石荣光介绍说,他种植的金银花树是从山东引进的“鲁北一号”品种,该品种花蕾期长达10—15天,期间不开花,由此极大地延长了最佳采摘期,也就不用担心采摘稍晚会开花凋谢,特别是避免了雨天采摘不便带来的弃采减收,以及晾晒不便带来的霉烂变质等弊端。其次,它的花蕾多、产量高,属于“树型”品种,每年都得给其修剪整形,要将其树冠修剪成伞状,这样更能提高树的产蕾量。

  5月12日是吉园家庭农场开园采摘金银花的日子,共有40名村民在这里采摘金银花。当天,共采收金银花鲜花700斤。石荣光介绍说,当天采收的鲜花都要及时通过机械杀青烘干,一般5斤鲜花可干燥出1斤干花,1斤干花在市场上可卖到80元。目前,基地种植的金银花树都处在初产期,2021年平均亩产干花仅20斤,预计2022年平均亩产量能达到30斤;再过两年,金银花树才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就能达到100斤,亩产值也就能达到8000元。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到处长满了杂草,不少耕地被撂荒。”谈起创办家庭农场给杨辛村小屋组带来的变化,石荣光一脸的自豪。如今,荒坡上建起了铁皮厂房、钢架大棚,耕地里长满了金银花树和黄金苗;处处是绿色,处处皆风景,一幅由金银花树、黄金苗描绘的美丽画卷铺在程岭乡的大地上。

  据了解,宿松县吉园家庭农场为省级示范农场。2019年6月,石荣光在程岭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杨辛村小屋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将这里50亩荒山荒地流转下来进行平整和改造,创办了吉园家庭农场,并从山东引进2万余株金银花树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在种植金银花树获得成功后,他又在这里流转100荒山荒地扩种金樱子、石斛、黄金等中药材,并兴建了一栋加工金银花鲜花的连体铁皮厂房和两栋栽培石斛和金樱子的钢架大棚,形成了集种苗繁育、种植、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

  “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带动乡村更好的发展,才能让农户增加更多的收入。”石荣光说,2023年,农场准备将培育的3万株黄金苗全部套种到金银花基地里面,发展“一地两种”“一地两收”种植模式,进一步壮大中药材种植产业,让更多群众走上金银花开“金银”来的致富路。(通讯员 孙春旺 吴碧珍)

责任编辑:朱宜